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我的课桌我做主”也是一种育人

2021-10-29 11:0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我想要一张可以搁脚的课桌,多舒服!”“我想要一张课桌兜大的,可以放好多东西!”近日,浙江宁波市北仑区泰河学校会议室里,孩子们在七嘴八舌议论着。学校准备为四五六年级的学生更换课桌椅,原本由学校总务部门自行置办的课桌,这一次将选择权交给了课桌的“小主人”们。(10月28日《宁波晚报》)

  在通常情况下,教室里的课桌由学校总务或后勤部门按照统一标准、制式集中采购,这样的做法虽然简单高效,但却缺乏“异质思维”——哪怕就是同一个年级同一个班级的学生,身体状况上也有鲜明的差异,对课桌也有个性化的需求。“我的课桌我做主”则回应和尊重了孩子们的利益诉求,以一种包容心态对待不同的声音,显然值得点赞。

  课桌与孩子们朝夕相处,事关切身利益。课桌的选择看似简单,实际上并不容易。根据人体身高对课桌长宽高和空间布局进行科学设计,课桌选材环保问题以及色彩协调,融入绣花功夫的细节设计,课桌合不合适、舒服不舒服,对于这些方面,孩子们最有发言权。将课桌选择的决定权交给孩子,不仅体现了学校对孩子们的尊重和信任,也有助于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提升学生和家长的满意度和认同度。

  正如思想家托克维尔所说,如果一个人能参与讨论决定修一条通向他家的路,无需解释他就能发现个人与社会之间的紧密联系。“我的课桌我做主”让每个同学都有参与投票的机会,最终根据投票结果选择新课桌的款式。孩子们挑选桌椅的过程,不仅是一种学习知识和技能的过程,也是一个提升参与公共事务和学校治理能力的过程。

  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家长和老师总是习惯替孩子们做主。在他们看来,孩子们涉世未深、社会化不够充分,在阅历、视野、见识、信息获取与甄别、审美等方面都存在着短板,孩子们作出的选择和决策难免会存在不正确、不合理的地方。殊不知,孩子们也有自己的认识和判断,有些时候他们或许比成年人更敏锐、更细腻乃至更深刻。

  据报道,类似这样的活动在泰河学校时常发生,比如让学生自行制定一周菜谱、大课间活动项目等。不论是此前有学校让学生题写校名,还是让学生自行定制一周菜谱和课间活动项目,抑或“我的课桌我做主”,懂得包容孩子们的不成熟、不完美,将他们真正放在心上,这样的学校自然会赢得孩子们的认可和喜爱。鼓励孩子们“我的事情我做主”非但不会“跌份”,反而彰显了学校“以生为本”的自信和开放,提升了学校的格调与声誉。

  多元乃繁荣之奥秘,课桌没必要千篇一律。长期以来,选购课桌等事务,似乎是学校少数人的事情,和孩子们没有多大关系,学生缺乏参与机会,自然会降低获得感与幸福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的课桌我做主”说到底也是一个育人的过程。当教育有了情感和温度,自然会点燃希望的火把。(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