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阴阳课表”应在学校绝迹

2021-11-05 10:5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线上公示一张课表,线下上课用另一张课表;课表显示一周体育课三节,实际只上一节……针对削减挤占体育课、美育课等不规范办学行为,江西省南昌市教育局日前通报南昌三中高新校区、南昌县莲塘第二中学、安义县第三小学等16所学校。(11月4日新华社)

  对这种课表,有人用“阴阳课表”称呼。阳者,是见得阳光的,是符合标准的,是用来迎接上级检查的,也是另一种“面子工程”。阴者,是背地里使用的,是摆不上台面的,是说不出口的,也有人称其为“折扣课表”。的确,倘若在商品上,这样的“折扣”可以说是“跳楼价”“血拼价”。

  “阴阳课表”的存在,从根子上说,还是应试教育思想在作怪。在一些学校,甚至在一些基层教育部门看来,体育、美育等课程还是“花架子”,最重要的还是文化课成绩。在他们看来,“一俊遮百丑”,只要文化课成绩好了,其他都不是问题。在这样的思维之下,体育、美育等课程自然会沦落为课程中的“二等公民”“三等公民”,成为可有可无、可好可坏的存在。

  “阴阳课表”的存在,还与师资不足有关。体育、美育专职教师数量不足、专业不对口,是不少学校普遍存在的问题。在畸形的办学思想下,少数专职教师又往往会被抽任或兼任其他学科,这进一步加大了专任教师的短缺。再加之体育课客观存在的风险,美育课需要的设施不足,更难以有效开展正常的体育美育教学,也降低了这些课程对孩子们的吸引力。

  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融合育人,是教育的真谛。每一“育”的存在,都有其独特的价值和意义;任一内容的缺乏,都会影响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要让“阴阳课表”在学校绝迹,首先就要端正学校的办学思想,包括基层教育部门的办学理念,树立正确的评价方法,这是最根本的。思想理念不变、考核评价不变,“阴阳课表”就难以真正绝迹。在此基础上,还要真检查、真落实,既要明访,也要暗察,用好通报、督办的利剑。

  也要想方设法解决专任教师不足的问题。没有良好的师资,就没有良好的体育、美育课;没有充足的师资,也就难以开足开全这些课程。受限于编制等原因,学校很难拥有更多满足体育、美育课程的师资,在这样的现实下,引入社会力量,开设更高质量的体育、美育课程,也是应有的补充。

  杜绝“阴阳课表”,也可以引进社会监督。体育、美育课有没有开齐、上好,孩子、家长最有发言权。江西率先在全国实行体育、美育课“晒课表”行动,要求各地各校在所属官网公示课表,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这也是有效的监督方式。

  “阴阳课表”要在学校绝迹,也必须在学校绝迹!(关育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