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让校园成为“找见小松鼠”的乐园

2021-11-09 11:0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为预防近视,杭州新华实验小学在校园里投放了24只松鼠玩偶引来不少网友点赞。课间让孩子们走出去、动起来,南京学校有哪些有趣的做法呢?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江北新区高新实小副校长黄蓉介绍,学校2018年开始设计了“五彩课间”活动主题,为了让孩子们课间玩得开心,学校营造了丰富多彩的游戏空间。“就连庭院里的路都是孩子踩出来,我们认为孩子经常走的地方就是适合他们走的路。”南理工实验小学专门开辟了“城市小农夫”课程,校园里专门开辟了种植有各种蔬菜和果树的“实践小农场”,还有养小动物的“谐苑”(寓意人和动物和谐相处)。(11月8日《扬子晚报》)

  好奇是科学之母,好奇也是孩子们走向自然、拥抱无限可能的第一步。在杭州新华实验小学,“松鼠”们都挂在高高低低的树上,有的藏在枝桠里,有的躲在树叶下,有的呆萌地站着,有的懒散地趴着。孩子们站在楼上远远地“找松鼠”,其乐无穷。而在南京,学生们或是在校园里玩游戏,或是在校园里观看“鸡兔同笼”,或是在校园里劳动……这是课堂教学的有力延伸和户外防近视的好办法,也是一种同龄人之间最为亲切的互动,更是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之间最为舒服的生存状态。

  而形态各异的松鼠玩偶们,以及各种可能的游戏场景、农业体验、小动物“精灵”的在场陪伴,显然既弥补了校园生活过于单调呆板的缺陷——从教室外望过去无可观之景物,以至于孩子们缺乏出门看景、晒太阳的兴致;另外一方面,也极大调和了校园生活的节奏类型,使得孩子们好玩的天性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使得“寓教于乐”“快乐成长”能够随时随地都成为一种可见可得可体验的现实。有助于保护或“拯救”视力——让孩子们在校园里的视界和神经、注意力都松弛下来。

  就此而论,丰富多彩的休息空间、游戏空间的打造,的确是一件关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事。各学校特别是中小学和幼儿园,要对校园做一些适龄化、游戏化、乐园化改造,就是要按照有趣好玩、轻松愉快的风格来设计校园景物、墙绘和微景观,让孩子们对于校园之美、校园之趣、校园之动感有真切的触感,让课间十分钟、课堂之外,对校园里的一切感到惊奇、感到舒服,至少感到不压抑。坦白讲,在这方面,相当多数地方的相当多数学校还墨守成规,不太放得开。

  孩子们经常走的路,或许就是适合他们的路。每一个具体的孩子的成长历程都是“不一样”的,也都注定有属于每个人的精彩和高光时刻。问题在于成年人特别是家长和老师,愿不愿意、能不能够帮助孩子们在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尚在建构的关键时刻,去探寻那道通往人生幸福的门、打开那扇开启“找见小松鼠”美好旅程的窗。在学校教育中,课堂教学之外,看一看“松鼠”、跳一跳绳、劳动体验和亲近小动物大自然,和同学开开玩笑,和老师打打闹闹,让校园生活变成一幅欢天喜地、唱唱跳跳、其乐融融的喜乐之地,当然会让孩子们的视力、体力、共情力,以及和成长道路上的伙伴们一起齐心协力为祖国未来“找松鼠”,等各个维度都自然而迅猛地成长起来。这些方面,依然需要再发力。(张翼)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