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乐见教师成为让人仰慕的职业

2021-11-09 11:1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在全国大部分省份开考。不少地方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就在“教资”考试如火如荼进行时,地处西部内陆的城市鄂尔多斯,打出了年薪60万元招聘清华、北大毕业生做中小学教师的启事。这一消息让与教师资格考试相关的话题再度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11月8日《中国青年报》)

  “教资”考试人数创“历史新高”,教师职业入口端的热闹景象,折射了人们对教师职业的仰慕和向往,越来越多的人把教师当成终身的职业追求,也是教师对从业状态充满自信、对职业选择充满自豪的另类写照。可以肯定地说,“教资”考试热,是整个社会对高质量教师队伍和高质量教育的期待,是教师已经成为万众仰慕职业的现实反馈。

  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专任教师由1993年的1097.89万人提高到2020年的1792.97万人,增长63.31%。截至2020年,学前教育共有幼儿园教职工519.8万人,比2012年增加270.8万人;特殊教育教师有6.62万人,比2012年增加2.24万人。在教师学历水平上,幼儿园教师专科以上学历占比从2.8%增长至85.75%,小学教师本科以上学历占比从0.18%增长至66%,高中教师研究生学历占比从不到1%增长至11.47%,高校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从1.70%增长至27.75%。教师队伍规模不断扩大,教师学历水平不断提高,教师职业越来越能够吸引人、留住人,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就业市场上“涨势强劲”的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因为“双减”政策因素迎来了调整期,不少校外培训机构教师选择了离职或者转岗。在此背景下,“教资”考试仍然吸引了面临毕业的大学生们,让人意外,也使人兴奋。大学生参加教师资格考试,不都是为了当教师,可太多的人认可教师职业,有助于学校教育人才的充实和储备,必将加大教师职业的竞争力,排除办好高质量学校教育的障碍,增强办好高质量学校教育的稳定性和确定性。

  一直以来,教师职业的荣誉感、使命感与幸福感,与时代进步和社会文明同在。学校教育的第一资源是教师,教师素质和教师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教师成为万众仰慕的职业,还与学校教学环境的优化、教学质量的提高,尤其是教师薪酬机制和福利待遇的完善、教师职业的社会认可等密切相关。“教资”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更多青年志在从教,是教师较其他职业更有吸引力,教师的社会地位不断提升,职业发展空间更加广阔的体现。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教师得到尊敬,教师职业得到尊重,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高了,才会有更多人参加“教资”考试。拥有教师资格的人越多,学校挑选教师的空间越多,教师质量和教育质量才越有提高的希望。

  乐见教师成为让人仰慕的职业。教师入口端的繁忙景象可喜,但想当教师与当好教师,还有一定的距离。希望在职教师更加珍惜教师职业的荣誉和幸福,不断追求和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为高质量教育作出积极贡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改善教师待遇、维护教师权益、保障教师安心从教,并完善教师任用、考核机制,对不负责、不称职、德不配位的教师加大教育、惩戒,确保学校成为民富国强的教育基地,向社会输送更多合格、优秀人才。(卞广春)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