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不妨让校服多“晒晒太阳”

2021-11-10 11:2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教育部官网公布了《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561号提案答复的函》,对《关于积极推进“有效监管下的校服市场化”的提案》进行了答复。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规范校服选用采购工作,着力解决校服选用采购过程中出现的变相强制购买、价格偏高、款式品类过多、采购程序不规范等问题。(11月9日澎湃新闻)

  校服是学校特色文化的有效载体,作为一种身份标识,能够增强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有助于建构不同学校之间的区隔与界限。同时也能让不同环境条件下的学生产生平等的意识,一定程度上缩减同学之间的心理距离和人格障碍。

  校园本应是清静之地、纯洁之所,但在经济因素不断嵌入现实生活的当下,也时有腐败出现。由于校服采购数量通常比较多,利润空间比较大,被不少人视为“唐僧肉”,国内因校服引发的案件就不少,其中既涉及行政部门领导,也涉及学校管理人员,还有企业和社会组织人员。

  校服形成的畸形利益链条,虽然肥了不少人“钱包”,却带来不少副作用、负效应,造成校服质量下降、校服费用虚高,不仅给孩子的身体健康带来伤害,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还污染了教育生态,败坏了校风学风。

  正是校服存在不少问题,才有政协委员呼吁“积极推进有效监管下的校服市场化”,其提案中有两个关键词十分重要,一个是“校服市场化”,一个是“有效监管”,这其实是一对矛盾的两个方面。显然,在市场化的语境下,暗箱操作、人为操控、互利互肥、贪污受贿等现象还是时有发生,让纯洁的校服变了“颜色”。而要杜绝这类现象发生,职能部门的“有效监管”就显得尤为重要。

  所谓“有效监管”,无非是要把校服置于“阳光”下多“晒晒”,增强法规观念和程序意识,让校服的定价、采购、管理和服务多一些公开透明、少一些暗箱操作,多一些公平合理、少一些利益勾连,及时发现和斩断损害学生利益的黑手,守住教育道德和责任的底线。

  让校服多“晒晒太阳”,是提升校服品质的关键。因此要充分尊重学生、家长的知情权和决定权,充分尊重家委会等组织的监督权。同时,有关行政职能部门也要积极介入,紧盯校服制作、购买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存在违法违规和贪污腐败的问题,把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好。

  让校服多“晒晒太阳”,既在于加强信息公开,扩大公众参与,也在于形成良性有序的市场竞争,减少权力寻租的生存空间。只有坚守程序正义,让“阳光”照进校服设计、生产、招标、采购等全过程,藏污纳垢才会无机可乘,才能让学生、家长和社会都满意。(舒爱民)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