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抑郁筛查入体检,青少年的福音

2021-11-11 11:1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教育部日前对全国政协《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进行了答复,其中明确提出,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要给予重点关注。(11月10日中新网)

  抑郁症筛查纳入健康体检,这是学生们的福音。一直以来,人们对于青少年的情绪、精神状态的判断存在某种误区,认为小小年纪无忧无虑的,即使有什么不快乐,一会儿就过去了,或者认为孩子是在“耍小孩子脾气”。殊不知,青少年抑郁症检出率并不低。2020年中国国民心理健康蓝皮书显示,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轻度抑郁的检出率为17.2%,重度抑郁为7.4%。

  抑郁症被称为21世纪三大疾病之一,是发病率最高的精神疾病。抑郁障碍早已成为导致自杀的首位原因,有研究发现, 三分之二的抑郁症患者曾有过自杀想法,接近四分之一的抑郁症患者最终自杀成功。有患者将抑郁症形容成形影不离、拖拽力强的死亡“黑狗”,其悲观绝望、度日如年、生不如死的境况,可见一斑。

  其实,青少年身心发育尚不健全,自控能力较差,更加容易冲动,在这个人群中,因为学业压力、情感挫折、人际关系等矛盾引发抑郁症甚至做出极端行动的新闻,并不鲜见。但抑郁症又被称为“心灵感冒”,大约80%的病人通过积极干预和治疗,都能取得明显效果,抑郁症越早治疗就能尽早痊愈。如果放任不管,抑郁症状将会逐渐加重,最终导致严重后果。因此,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非常必要。

  不过,要注意的是,青少年抑郁症的表现,又与青春期的情绪特征比较相似,如何准确识别患病学生,在保护好学生自尊及隐私的前提下,帮助处于精神障碍的学生走出困境,是摆在学校、家庭及社会面前的一道新考题。

  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青少年健康问题,加大抑郁学生的关怀和援助力度,建立全过程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服务、评估体系;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规范、持续开展抑郁症防治等相关知识培训,加大对非精神专科医院医师的培训,提高其识别抑郁症的能力;卫生健康、宣传等部门要加强协作,采用影视、媒体等多种宣传手段,广泛开展抑郁症科普知识宣传,普遍提升公众对抑郁症的认识,减少偏见与歧视;各高中及高等院校要设置心理辅导室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配齐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引导学生主动寻求咨询、检测服务等,将其尽早拉出精神疾患的泥潭。

  特别要提醒的是,数据显示,超过70%的青少年的心理问题是由家庭导致的,只不过,很多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忽略自己的问题,只关注孩子为什么成绩变差了,为什么不如别的孩子优秀等表面状况,却不知道如何与孩子平等交流,一味对孩子给予过高期待甚至施以“棍棒教育”,一系列错误的教育方法导致孩子不愿意正面沟通,叛逆,情绪低落,自闭,脾气差,沉迷虚拟世界等。一些家长要么认识不到抑郁症初期征兆及其危害,要么有深深的“病耻感”,致使孩子得不到正确、及时的治疗。

  希望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等系列工作开展之后,更多家长能够从中受益,提高相关医疗常识水平及监护能力,正确对待孩子的心理健康状况,更好地预防、及时带孩子治疗抑郁症,不让抑郁症戕害孩子的健康。(王丽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