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为“小学生守护迷路男童”点赞

2021-11-19 10:4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一则“小学生路遇迷路男童一路守护”的消息冲上微博热搜,引数万名网友点赞,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也为这名小学生点赞。这名小学生叫罗志浩,目前就读于广东东莞塘厦华正学校五年级。事后,罗志浩的学校和罗志浩妈妈所在公司先后对罗志浩进行表彰,发放奖学金。迷路男童的家长也向罗志浩表示感谢并赠送小礼物。(11月18日《羊城晚报》)

  放学小学生路遇迷路男童,一路护送直到执勤警察接手并成功找到了男童的家人,学校召开表彰大会对小学生进行了奖励,而男童母亲所工作的公司,也向男童发放了5000元的奖励金。这实在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不但做了好人好事的男童得到了表彰,而且也激励了其他孩子向他学习。

  现在我们回头来看,对于小学生救助迷路男童这件事,真正的看点到底在哪里,为什么能够引起全国网友的热情点赞?

  第一,遇到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情,不要推卸自己的责任,而是该出手时就出手。客观而言,一个五年级的小学生,本身自己也是需要被保护的对象,但是,这并不代表他就不能去帮助、救济别人。所以当这个名叫罗志浩的小学生碰到迷路的男童时,没有犹豫,果断上前进行守护和帮助。一个孩子帮助了另一个孩子,这确实很难得。尽管随着社会的进步,现在不再提倡未成年人超出自身能力范围的见义勇为,而是希望他们面对突发事件首先能够保护好自己,但是,在他们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还是应该鼓励他们去做,这也是在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第二,一个小学生的能力终究是有限的,所以在遇到可靠的大人时,还是要向大人进行求助。罗志浩一路守护着走失的男童,当在路面巡逻的警察看到他们以后,罗志浩马上把男童交到警察的手中。这一点也很难得,并且值得鼓励。如前所说,他自己还是一个孩子,如果任由他自己带着走失男童去寻找男童的父母家人,那么很可能会节外生枝,所以把男童交到可靠的大人手上,比如警察、路边银行的工作人员,或者是相熟的路边店店主等,都是值得肯定的做法。

  第三,就整个事件来看,应该表扬的不仅有罗志浩本人,还有他的父母家人、学校老师。一个小学生能有这样的义举,应该不是偶然的,一定来源于父母或学校老师的日常教育、引导。所以其母亲工作的公司专门奖励了其5000元现金,其实也是对父母教子有方的肯定。

  未成年人在面对突发事件时所作出的选择,除了本能反应,更多还是外界教育引导的结果,外部环境影响的结果。这件事也在提醒包括孩子父母、老师和学校在内的成年人,如何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影响,给予他们积极的影响,十分关键。(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