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双减”后体育课就该强势发力

2021-11-24 10:4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澥浦中学执行初中学校每天一节体育课,每天体育运动1.5小时以上。在“双减”政策下,周六校园资源向学生开放,该校学生一周有了6节体育课,采用“2+3+1”模式:即2节以行政班为单位的基础成长课,3节以年级组为单位的专项发展课,1节个性拓展课。(11月23日《宁波日报》)

  一周有6节体育课,每天体育运动1.5小时以上,这在“双减”政策出台之前是根本无法想象的。以前,体育课属于副科,当语文、数学、外语等主科任课老师需要时,体育课往往首当其冲,被挤占挪用成了家常便饭。

  每天一节体育课,确保一天相当的体育活动量,让体育课强势发力,逐步向主科看齐,不只是解决了主科与副科谁挤占谁的问题,而是具有健身强体、提高身体素质、丰富课业内容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有助于逐渐改变课堂上“小胖墩”“豆芽菜”“小眼镜”扎堆现象。

  澥浦中学体育课采用“2+3+1”模式,通过三年螺旋上升式的学习方法,学生能够熟练掌握至少一门大球类的运动技能。这种因材施教的教育方法,能够引导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为培养更加广泛的兴趣爱好、促进个性发展、激发创新精神打下扎实的基础。? ?

  “双减”背景下,在减轻学生负担,腾出较为富裕时间的基础上,因势利导,引导孩子们把更多时间用在参与积极向上、有益有趣的文娱、体育活动上,能够有效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改变学生的精神面貌,有效排解因学业负担过重所带来的焦虑、抑郁等。

  科学研究表明,运动可以促进人体的内分泌变化,能让人感到欢愉和满足,帮助人排遣压力和不快。同时,参加体育锻炼,能够增强人的生理机能和身体素质,提高运动技能技巧。在取得相应的成绩后,会使人产生自我成就的认识和情感体验,产生愉快振奋和幸福感。

  去年10月,四川资阳91岁的中学退休体育老师黄廷镶上了热搜,就因为黄老师曾经说过一句很“霸气”话,那就是“我的课谁都不能占”。当体育课挺起了“腰板”,得到师生们的普遍认同,才能真正取得与主科平起平坐的地位。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我们希望经过若干年的努力,能够把体育真正做成一门主课。在中考里面,它要起到主课作用,就跟语数外同分值。”

  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抓牢体育课堂主阵地,保证每天、每周体育课课时,实行素质教育,对确保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至关重要。澥浦中学的做法,对于其他学校强化体育运动,努力提升学生体质,不无良好的启迪。(郑建钢)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