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公益活动走进边远小学,多多益善

2021-11-26 10:5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小妖精学会了立春做春饼,秋分打栗子糕,冬至包饺子……”一双双黢黑的眼睛聚精会神地盯着讲台上正在讲故事的老师,生怕漏掉一个片段。近日,由某出版社作者、编辑一行5人组成的公益小组,来到云南省屏边苗族自治县中信半坡希望小学、元阳县黄毛岭乡大山小学等6所学校,在5天时间里,为孩子们带来了16节生动有趣的“梦想课堂”,课程内容涉及历史、艺术、传统文化、自然科普等。(11月2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虽然是某出版社组织的公益活动,但给小学生们带来的积极效果却并不小。一方面,公益活动的内容涉及方方面面,既有课本上的内容,又有历史、艺术、传统文化、自然科普的内容,跳出了课本的知识;另一方面,公益活动的方式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是课堂上不容易听到、书本上不容易看到的,授课方式让孩子们更有新鲜感,更能触发孩子们的好奇、灵感、想象力。正因为此,孩子们才对公益活动的小组成员恋恋不舍地追问:“你们还会再来吗?”

  许多时候,社会各界都以为,教育孩子是家长的事,更多的则是学校的事。殊不知,与一个民族的未来和希望相系的教育,需要社会各界密切关注、热情关怀和倾情投入,尽各自所能,走近嗷嗷待哺、求知若渴的孩子们,引领孩子们感受、涉足浩瀚无边的知识海洋具有的魅力,让孩子们体会到社会大家庭团结、温暖的氛围,更好、更快地热爱学习、接受新知识,茁壮成长。

  其实,我们过去有不少有关值得借鉴的好做法、好传统。譬如,农民伯伯给孩子们讲耕种,告诉春种秋收的道理;工厂技术人员给孩子们讲机器的原理和构造,解释合格零配件出厂的经历;音乐家进课堂给孩子们传授音乐,让他们体会到音乐、乐器的魅力;司法人员结合身边案例,给孩子们讲法律法规知识;消防人员告诉孩子们如何预防突发事故,正确保护自己;交警给孩子们讲交通安全常识,民兵、解放军给孩子们讲军事作战方案……这对孩子们亲密接触社会、融入社会、适应社会、回报社会等,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期待更多公益活动走进小学课堂,尤其是边远地区的小学课堂。更多的编辑、作家、音乐家、文艺家、科学家、专业技术人员、行政事业机关工作者等,结合自身的特长和工作实际,自愿走进学校,为孩子们上一堂课,是对自身工作领域的业务宣传,也是对孩子们成长的关爱。为了做好对接工作,学校方面应将每学期邀请校外人员授课的内容及工作计划等,通过学生家长群、朋友圈或其他媒介予以公开。这样既能激发校外人员参与开展公益课堂的热情和欲望,也能减轻校内专业人员缺乏的压力。(卞广春)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