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亲子课堂”是家校共育好做法

2021-11-30 10:4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1月26日下午,柳州市鹅山路小学教育集团西堤校区一年级1班的教室里,传出了一阵悠扬的民乐声。讲台上一名家长问:“这是什么乐器发出的声音呀?”孩子们踊跃举手回答:“笛子!”答对的小男孩得到一块巧克力作为奖励。三年来,“亲子课堂”活动在鹅山路小学教育集团西堤校区已开展25期,228名家长先后到校给孩子们上课。(11月29日《南国今报》)

  “亲子课堂”的意义是多重的。其一,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注入新鲜和活力。相比于数量有限的教师,众多家长的专业、特长、爱好显然要更加宽广。以报道中的学校为例,其家长所具有的汽车构造及用途、口腔保健小知识、DIY麻布包、食物泥塑小制作等知识,是许多教师所不具备的。通过“亲子课堂”,让家长们走进课堂,走上讲台,显然能够给孩子们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课程,能更好地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和特长。充分利用家长的这些资源,是对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能够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注入更多新鲜和活力。

  对家长来说,“亲子课堂”也是有益的机会。家长对孩子的了解,大都是在家庭中得到的,孩子们在学校、课堂的表现如何,和同学、老师的关系如何,家长们只有走进学校,才会有更多的收获。更有不少家长,心中是有一个教育梦想的,和孩子们一起分享、感受和体验,也是他们所喜欢与乐意的。“亲子课堂”的出现,给了家长这样的机会,这对于培养亲子关系,让孩子在校的成长得到家长的关注,促进家校之间的联系是有益的,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也有利于家长今后更好地对孩子进行教育。

  对孩子们来说,“亲子课堂”能够拓宽他们的视野,让他们看到更广阔的生活,在心中萌发规划职业人生的种子。家长在课堂上的展示,也会赢得孩子们更多的信任,让他们以自己的父母为骄傲和自豪,这是有利于促进亲子关系的。家长不同于老师,这可能会让孩子们更愿意交流,也为他们课后寻求实践指导提供了更多可能。

  当然,要做好“亲子课堂”,还需要有更多细节的考虑。比如,不影响家长们的正常工作,不让孩子们因为家长缺乏登台的能力而自卑,对于初登讲台的家长要给予他们教育教学技能的辅导,在“亲子课堂”上要有老师参与,等等。

  家校携手,才能共同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要把“亲子课堂”效果最大化,就需要对其中的细节有更多思考。简单地把课堂交给家长,可能是事倍功半。这也是需要注意的。(关育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