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呵护学生的积极人生价值观

2021-12-01 10:4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日前,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了《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德育状况监测结果报告》和《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科学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报告》。德育状况监测结果显示,学生普遍具有积极的人生价值观,将“个人努力”作为成功的首要因素,九成学生同意“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超过85%的四、八年级学生在勤劳节约、诚实守信、团结友善、遵守公德方面的日常行为规范较好,均比2017年上一轮德育监测有所提升。(11月30日《中国教育报》)

  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德育状况、科学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报告显示,中小学生普遍具有积极的人生价值观,是令人欣喜的好事情,折射政通人和、欣欣向荣的新时代气象。

  其一,这是小康社会景象的投影。现在的中小学生虽然普遍没有饥饿难熬的经历,然而其父辈、爷爷辈会有意无意地向其讲述曾经的饥饿岁月。在今天建设小康社会大背景下,任何一个家庭,只要主要劳动力肯吃苦、勤劳,就不愁不能发家致富。放眼当今城乡,中国人无论是住房条件还是日常生活水平,都有了蒸蒸日上的变化。物质生活的改善总是能给人带来精神的愉悦。

  其二,这是国家综合实力日益提升的结果。近些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稳健高质量发展,即便在国际国内均深受疫情影响的复杂形势下,中国经济依然劈波斩浪一路前行,为世界贡献了中国经验与中国智慧。执政与外交方面,中国彰显大国担当气度,不但持续改善国内民生,而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更多国家建立友好互信关系,更为国际社会提供大量援助。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也是与日俱增。特别是应对与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上,中国为世界各国都做出了典范。国家综合实力持续提升,也会建树与增强中小学生的民族荣誉感与自豪感。

  其三,这是校园教育教学环境不断优化使然。昔日的应试教育模式渐渐淡化与退隐,素质教育越来越成为社会共识以及学校包括社会各界在内的务实行动;教育“双减”等政策落地实施,让许多学生由“苦学”变为“乐学”;心理咨询与安慰介入,学校德育工作日趋成熟,极具人情味与亲和力,让学生受教育如沐春风;社会上“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成为普遍的现实,学校教育教学也与时俱进,更加注重因材施教,老师们注意激发每一位学生内在的潜力。这些,都使得更多学生找到人生自信与希望。

  在上述因素叠加影响之下,广大中小学生呈现出开朗、乐观、奋斗、向上的精神面貌,普遍建构积极的人生价值观,就在情理之中。

  应该看到,中小学生“三观”还处于不断塑造过程中,他们心地还很单纯,看待事情也多停留于表象表面。要让他们长大成人之后,“归来仍是少年”,持久保持积极的人生价值观,我们仍要深入推进社会向着更好的目标坚定前行,让越来越多的公民具有积极的人生价值观,整个社会也会更加和谐美好。(涂启智)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