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让科学家“贵客”成校园“常客”

2021-12-09 10:4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这学期,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开发的“魅力有机化学”系列课程,在徐汇区四所中小学“圈粉”。于是,隔三岔五就有学校找上门来,邀请团队去开课。面对不断冒出的新需求,所里有些无奈:“科学家进校园本就是挤出时间搞‘副业’,再扩大服务面,就超出了我们的能力范围。”(12月7日《文汇报》)

  对社会作出贡献的科学家等各行各业的精英,才应该是孩子们最值得追的“星”。在“双减”政策影响下,科普课程进校园的需求激增,“科学家进校园”得到了广泛欢迎。“科学家进校园”好处多多,科学家的人格魅力能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有利于推进科普教育,孩子们“见贤思齐”,还能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但目前一些地方推行的“科学家进校园”并不顺利,受到多重因素掣肘。比如,科学家普遍科研任务繁重,缺少时间进校园搞科普;而且科学家没有接受过教学方面的培训,对中小学知识背景不熟、缺乏对课堂的掌控等,对学生进行科普,容易讲得太深,超出学生接受能力,从而难以收到良好效果。

  如何更好发挥“科学家进校园”的积极作用,让科学家、科普课程能够更好地走进校园?笔者认为,要打通“连接通道”。从教育部门、学校到科学家、科研机构,对“科学家进校园”都要认真对待。

  比如,如何将前沿知识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地化为科普文章或课程讲义,并设计出配套的简易演示实验等,要搭建好“连接平台”。这就需要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能够提供相关平台与服务,这样既节省了科学家的大量时间,还能让优质科普资源更好地得到利用,更好惠及广大学生,发挥科普作用。科学家进课堂科普前,也要事先做好功课,了解学生的知识背景等。对待科学家进入中小学课堂,家长、学校也要避免“功利化”,这样的科普教育不是为了让孩子在科创比赛中加分,而是为了培养孩子的科学素养。

  科学家进校园,这样的活动多多益善,要让科学家这一“贵客”成为学校的“常客”。科学家进校园,让科学家现身说法前沿科学,不仅有利于补上科普教育短板,还能让科学精神在校园里薪火相传,让孩子们从科学家手中接力科学薪火。“科学家进校园”,还要在“进得去”“进得广”等方面下功夫,让更多中小学生能够聆听科学家的教诲,能够从中有所收益。(戴先任)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