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让更多“双减校车”开启田野之旅

2021-12-09 11:1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层层叠叠的山野之间,一辆黄色校车正载着二十多个四年级的小朋友自由畅行。怀抱纸笔的“小乘客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路高歌,仅用一个下午便高效“打卡”传统非遗扎染体验馆、肉羊养殖场、中药材“百草园”等多个校外实践基地,“串”起一场边走边学的“田野”之旅。(12月7日新华社)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位于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的渭州学校把校外社会实践作为探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利用闲置校车,将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串联起来。众所周知,“双减”政策实施后,如何借机提升素质教育,使学生全面发展,就成了一个现实问题。而渭州学校开启“田野”之旅,无疑是一个有益尝试。

  诚如该校校长郑国栋所言:“‘田野’之旅意在鼓励学生手脚动起来、脑子活起来、思想热起来。”也诚如该校中学语文教师董亮亮所言:“‘田野’之旅是对课本的有效补充,在手、脑、心的有机联动中,孩子们能够充分释放潜能,学有所得。”因为实践让学习自由高效,也为孩子们提供了多元的发展机会。

  1辆校车,31个座位,4000多名学生……对这场“田野”之旅,一张贯穿整个学期、涵盖9个年级的劳技课程表给出了答案。课表上,渭州学校劳务技术处按各年级的实践申请统筹排课,保证了每年级4次、每人1次的学期实践安排。让学生从“动手”开始,进而达到“动心”的目标,这令老师们欣喜,而孩子们的兴奋情绪更是溢于言表。

  “双减”是我国教育领域发生的一次深刻变革,是让教育回归本源,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的有力之举,也是促进教育公平公正的一大善举。教育不应该只强调分数,也不仅是为了升学,而是为了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人。而“田野”之旅兼顾了每一个孩子,正是配合“双减”实施的具体行动。

  “双减”教育改革,涉及每一个人,各校必须根据自身实际具体落实。而渭州学校让“双减校车”开起来,“校车外面是世界,校车里面是研学,学习和田野实践完全结合起来,行在路上,乐在其中”,值得称道和借鉴。由此,让更多“双减校车”开启“田野”之旅,必将助力“双减”取得更大成效,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不断迈向新台阶。(刘天放)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