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官方“免费在线辅导”值得借鉴

2021-12-10 10:5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北京市教委日前发布《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试行)》。全市646所学校33万余名初中学生将可在2022年1月1日起免费接受在线辅导。在线辅导学科包括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九门学科。(12月9日《北京青年报》)

  在“双减”政策之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大幅缩减,但升学考试模式尚未改变,学生和家长对课后辅导的需求并没有消减。其实,“双减”政策出台时就明确提出,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的作用,通过开展高质量的课后服务来满足家长和孩子的需求。近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的内容、项目,深入开发校本课后服务资源。

  北京在前期三个阶段试点后,将“免费在线辅导”的做法全面推开,惠及全市所有初中学生,这对广大家长和学生来说,无疑是个重大福利。首先,它解决了“双减”后部分家长和学生的需求。现实中确有一些学生基础比较薄弱,课堂上听不懂、作业有困难,有课后辅导的需求,“免费在线辅导”解决了部分学生的这个问题。其次,这项政策由政府牵头,有财政资金支持,减轻了家长的负担。同时,斩断了个别校外培训机构私下开班的念想,也让部分家长不再跟风报班。

  当然也有人担心,“免费在线辅导”会不会演变为学生集体补课?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线辅导计划不是“在线补课”,也不是组织学生上线开展简单的重复学习,意在为初中生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特色分类辅导,细化到学科内部和教学专长。更重要的是,名师专家加盟、学生自愿参与,有利于学生按需选课,而且新的在线辅导计划调整了辅导时间、限定了连续辅导时长,这也体现了对学生的尊重。

  从优质教育资源利用来看,“免费在线辅导”有效实现了教师智力资源的线上流转,扩大了优质教师资源的影响范围,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区域间教育的均衡发展,成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有益补充。用公共服务满足学生对课后辅导的需求,无疑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为了确保“免费在线辅导”取得实效,北京试行的在线辅导计划,在师资、形式、经费和监督考核等方面,也都做出了完善的规定。比如,要求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参与,根据实施情况适时拓展到部分有资质的校外教育机构学科教师、高校或社会各界知名专家。学生在接受辅导后,都要对辅导教师的辅导情况或资源质量进行评价,并按要求支付辅导教师积分,教师按积分计算辅导劳务费。既增强了教师参与辅导的积极性,又彰显了其劳动价值。

  总之,在“双减”之下,官方打造“免费在线辅导”好处多多,值得借鉴和推广。(付彪)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