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让每个孩子都在政府阳光下茁壮成长

2021-12-23 10:4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两个数字都不大,但一对比都变“大”了:2021年秋季开学后,中国政府“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膳食补助标准,由每名学生每天4元增至5元。这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另一个数字,写在这项计划实施10周年的评估报告里——71个脱贫县的227万学生身高监测数据显示,欠发达地区农村15岁男生的身高,2012年是155.8厘米,2020年则是166.1厘米,高了10.3厘米;与此同时,15岁女生也增高了约8厘米。(12月22日《中国青年报》)

  每名学生每天提高一元钱,看似不多,实则不少。为此,中央政府一年增加约30亿元支出。这需要国家把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放在重要位置,并将这笔支出列入财政预算,逐级落实。学生膳食标准的提高,直接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对学生的成绩也产生了明显的影响——每个孩子在政府的阳光下茁壮成长,是一件很有价值有意义有影响的事。

  有的孩子甚至成年人觉得,国家的概念很大很虚,大得让他们无法理解和体会。其实,国家的存在,无时无刻不事关公众的冷暖幸福,大到国家安全、未来发展、民众福祉,小到百姓健康、一日三餐。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儿童强则少年强,少年强则中国强。关心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政府始终牵挂并奋力推动的大事。

  15年前,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卢迈带领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团队开展农村学生营养状况调查。他目睹了广西孩子就着黄豆吃米饭、宁夏孩子啃着发霉馒头等场景后,发起了一个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并推动了国家政策的出台。

  2011年11月,国务院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据上述报道称,这是世界上规模第三、财政投入第二的校餐计划。过去10年,学生营养膳食改善计划最初受益的3000万个孩子,已经走出了义务教育阶段,累计有7000万孩子已经受益或正在受益。

  据央广网10月5日报道,2021年,中央财政安排的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为260.34亿元,比上年增长12.9%。2011年至今,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1967.34亿元。一年投入200多亿元,学生将有肉、有菜、有营养的饭菜吃进肚子里,如此有温度的幸福感,不是几个简单数字和词汇就能够清楚地描述得了的。

  学生营养膳食改善计划的实施,不仅仅是一笔投资。投资有风险,每年将200多亿元分配到十几万所学校,由几千万学生同时就餐,需要处理好资金安全、食品安全等问题,让每一分钱都吃到孩子嘴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容易,必然会得到社会及家长的高度关注,政策制定者、计划实施者需要同心协力,堵塞漏洞,强化管理。而孩子平均身高普遍增高、成绩提高明显的结果,反证学生营养膳食改善计划的成功,更体现了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是一笔最有效的投资。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生营养膳食改善计划如同涓涓清泉,滋润着每一个成长过程中受益的孩子。此时此刻,希望孩子们“以国家之务为己任(韩愈)”,“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司马迁)”,“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奉献给祖国富强的伟大事业中去。(卞广春)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