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午休柜,躺着睡”不只是关爱学生

2021-12-28 11:1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今年秋季开学第一天,郭女士女儿就读的广州荔湾区西关培正小学开始实行躺着午休举措。该小学利用暑假,在走廊、教室打造了一个个崭新的午休柜,通过简单操作,就可以变成一张张午休床。郭女士表示,本学期,孩子午休可以平躺睡,下午的精神状态更好了。消息传开,在其他小学就读的孩子的家长纷纷发出羡慕的表情包。(12月26日《广州日报》)

  实际上,在教室、走廊设置午休床、午休柜,以便让孩子能够躺着休息的学校不在少数。前段时间就有媒体报道,深圳一所小学在班里巧妙地设置了午休床,既不占太多空间,学生中午还可躺下安心午睡。毫无疑问,在教室、走廊设置午休床、午休柜的做法,是关注学生身体健康,对学生怀有一颗爱心与责任心的具体体现,必将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带来积极影响。

  毋庸讳言,长期以来,许多学校尤其是非寄宿制学校学生的午休,一般都采用趴在桌上或者两名学生轮流睡课桌、睡坐凳的方式,这些方式不仅严重影响睡眠质量,还会造成颈椎变形、手麻、脚麻、脊椎侧弯等身体健康问题。这样的“睡眠”状况,显然不利于学生下午集中精力学习课程。莫说非寄宿制学校,即便是一些寄宿制学校,为了节省时间以及便于管理,也是让学生中午趴在课桌上休息。

  可以说,趴在课桌上休息以及睡课桌、睡坐凳的午休方式,已经成为侵害青少年健康的一大“杀手”,也成为困扰学校、学生、家长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一块“心病”。从这个角度说,在教室、走廊设置午休床、午休柜的做法,犹如一缕春风,成为破解困扰人们心病的一剂良药。

  中小学生睡眠不足是个不争的事实。前段时间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青少年睡眠不足现象日趋严重,95.5%的小学生、90.8%的初中生和84.1%的高中生睡眠时长未达标。常见有青少年在公交地铁的上学路上打瞌睡,早晨第一节课有的孩子也“困神来袭”。昏昏欲睡的“特困生”随处可见,“让我再睡几分钟”成了不少孩子早起时的口头禅。由此可见,努力提升学生午休的睡眠质量,也是在脚踏实地地解决青少年睡眠不足的问题。

  须知,青少年正处在成长期,睡眠对于他们而言,重要性不容忽视。睡眠不足不仅会导致孩子精力不足,体质下降,影响认知发育与记忆力,还可能引发厌学或抑郁情绪等心理问题。从这个角度说,学校设置午休床、午休柜,尽管有些繁琐,经济上也有所耗费,但与学生的健康相比,这些都算不了什么。况且,学生有了质量上乘的睡眠,精力才会集中,学习效率才会提升。

  换一个角度看,设置午休床、午休柜,可以让家长对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更加放心。从这个角度说,此举会成为学校的一张名片,受到其他学校学生及其家长的羡慕与追捧。(曲征)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