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全国首份《家庭教育令》的警示意义

2022-01-07 13:5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2022年1月6日,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抚养权变更纠纷案,并针对监护人监护失职的情况,向其发出了《家庭教育令》,责令其多关注被监护人的生活状况,如违反裁定,法院将视情节轻重,对监护人予以训诫、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月6日澎湃新闻)

  自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引发了公众广泛的关注。该法的颁布实施,意味着父母、家庭在教育子女问题上不当,将承担更大的责任,而且原来的“野蛮带娃”“任性带娃”将不再被允许,而是需要“依法带娃”。而《家庭教育促进法》刚刚正式颁布实施5天之后,就有法院依据该法发出了全国首份《家庭教育令》,自然会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与热议。

  全国首份《家庭教育令》的发出,不但意味着《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以后“有法可依”,而且还意味着“有法必依”。《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核心宗旨,就是以法律法规来引导、规范家庭教育,强调父母以及其他监护人在家庭教育当中的法律责任,期望并要求在整个家庭教育过程中能够“依法办事”。所以由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向存在监护失职的监护人发出的全国首份《家庭教育令》,不但是向当事人,同时也是向公众证明了新法律的严肃性。

  这起官司,是由夫妻离婚以后导致的抚养权变更纠纷,法院经过审理,最终驳回了作为父亲的原告胡某要求把孩子抚养权变更为自己的诉讼请求,判定孩子继续跟随母亲陈某一起生活,但同时发出了这份《家庭教育令》。《家庭教育令》裁定:陈某应多关注胡某茜的生理、心理状况和情感需求,具体做法为与学校老师多联系、多沟通,保持与老师至少每周一次的联系频次,了解胡某茜的详细生活状况。如义务履行人陈某违反裁定,法院将视情节轻重,予以训诫、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从《家庭教育令》的具体内容可以看出:第一,坚持以未成年人的利益为最大原则,在父母的抚养权纠纷当中,不但尊重了未成年人自己的选择,而且要求作为监护人的母亲,必须关注孩子的生理、心理状况以及情感需求。为了避免这样的要求无法兑现,还具体到了与老师保持至少每周一次的联系。第二,突出了法律的刚性,也就是《家庭教育令》的强制性,如果义务履行人违反了《家庭教育令》的裁定,那么将视情节轻重,受到包括训诫、罚款、拘留等处罚,如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全国首份《家庭教育令》的发出,对天下为人父母者,无疑是一个很好的警示,当很多人调侃从今以后将“依法带娃”时,这份《家庭教育令》无疑在告诉大家,“依法带娃”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不能仅有调侃,还得有落实,有执行。(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