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花样作业让“双减”后的寒假更像寒假

2022-01-19 11:0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寒假到来。没有学科类补课班,没有如山的语数外试卷,孩子们的寒假应该怎样度过?透过中小学校的寒假作业单,记者找到了答案。孩子们的寒假时光,将被各类综合实践、探究类作业、亲子劳动项目以及体育运动“填满”,学生们直呼“有趣!”(1月17日《文汇报》)

  这个寒假,是国家“双减”政策出台后第一个寒假,也是“双减”政策出台后第一个长假,自然受到社会各界关注。根据近期媒体的报道,全国绝大多数地方的“双减”政策都落实得比较到位,孩子的课业负担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也减轻了,可谓皆大欢喜。

  不过,伴随着寒假来临,一些家长也有了新担忧。比如落实“双减”政策以后,孩子不用在假期报各种课外辅导班了,但由此带来的大把假期时间如何填满?如果任由孩子疯玩,或者沉迷于电脑、手机,大多数父母显然不愿意。而上海一些中小学开出的寒假作业单,让人眼前一亮,也打消了很多家长的顾虑。尤其让很多家长感到欣慰的是,学校在积极落实“双减”政策的同时,通过“花样”寒假作业所折射出来的育人理念,也在发生积极的变化。

  浏览上海市中小学的寒假作业清单不难看出,首先是书面作业大幅度减少,很多学校只有一本《寒假生活》算是书面作业,不再像往年那样,还要求学生在寒假做多少份试卷,背诵多少首古诗等。书面作业量减少,不但是“双减”政策的直接要求,而且也为孩子们在假期开展其他兴趣、爱好,参加各种文体活动争取了时间,留足了精力。

  其次,“花样”寒假作业更加注重对孩子动手能力的引导和培养。不管是要求孩子到菜市场买菜做饭,还是要求他们制作一种发酵食品,仔细观察一种植物的生长并做好《生长日记》,这些都侧重于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而这恰恰是在过去的教育体系以及孩子成长过程中所缺乏的,也是对我们长期所呼吁的“素质教育”的补课。

  再次,“花样”寒假作业引导孩子关注社会,有利于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有的学校要求学生关注北京冬奥会,记录下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和运动员,有的学校则邀请学生记录所居住社区里的点滴变化,增添生活愈加美好的幸福感。这些引导孩子关注社会、融入社会的寒假作业,可以有效弥补孩子大多数时间呆在学校,与社会存在不同程度脱节的问题,有利于他们了解社会,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

  最后,很多学校的寒假作业,都强调家长的参与性,体现了亲子互动的特点。如“向长辈学一个他们小时候玩过的传统游戏”“和家长一起锻炼提高”等,这些作业除了锻炼体能外,还包含了采访调查、亲子沟通、制定计划、记录统计等多方面的内容,既可以锻炼孩子多方面的能力,同时也可以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增进父母与孩子的感情。

  不难看出,作为“双减”政策出台后第一个长假,有了“花样作业”加持,孩子们的寒假更像寒假了。(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