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寒假体验非遗,孩子们的好滋养

2022-01-21 10:5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寒假期间,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龙泉镇卡拉村传统鸟笼制作技艺非遗传习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开展假期青少年非遗体验课活动,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孩子们现场体验非遗制作技艺,学习非遗知识,感受非遗手工技艺的魅力,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假期。(1月20日人民网)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种良好的社会资源,对青少年了解和传承传统文化的教育意义不容小觑。尤其在“双减”形势下,利用寒假组织学生体验非遗制作,对于开阔青少年视野、促进文化传承,意义更深远。

  “非遗进校园”不应止于校园。青少年身上所蕴含的创造未来的力量,是巨大而持久的。近年来,各地广泛开展的“非遗进校园”活动,使校园成为非遗保护与传承的重要场所,不仅有助于广大青少年认识非遗,增强保护意识,更重要的是,让非遗在青少年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推进非遗进一步发扬光大。如果“非遗进校园”活动,注重把非遗文化引入校园,丰富青少年的学习生活,那么,利用寒假组织学生到非遗传习所开展非遗制作技艺体验课活动,则是从社会角度,对“非遗进校园”活动进行巩固,更有助于深化非遗传承。

  寒假体验非遗,让文化传承浸润孩子成长。青少年具有文化认同的可能,寒假体验非遗可以让学生接触更真实的非遗生态环境、更具体的传统技艺,从而对非遗有更深刻、直观、全面、系统的认识,有助于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传统文化素养,进而促进非遗的传播和传承。非遗是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寒假体验非遗,有助于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角度,引导学生主动适应社会,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学习、体验、感受这些文化财富,让他们更充分地浸润于传统文化的魅力,成为文化的传承者。

  寒假体验非遗,可提高青少年审美意识和价值。美育就是运用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美,对人进行美化自身的教育,使人具有一颗丰富而充实的灵魂。让青少年寒假体验非遗,不仅是让他们学到一些技艺,还能更深入地了解背后的文化内涵,了解非遗是如何被孕育出来,进而引导学生深入探索本地各民族的精神风骨。学生们在接受非遗传承人指导中,会体会到技艺背后的“工匠精神”,了解技艺背后的职业道德与规矩。

  以非遗为典型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共同的DNA,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内在支撑。寒假体验非遗,有助于非遗文化潜移默化地滋养青少年的心灵,培养乡村非遗传承人,繁荣乡村文化,让非遗文化在乡村世代相传。(董宏达)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