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考分或高或低,未来都可期

2022-06-24 11:0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从6月23日起,各地陆续开通2022年高考成绩的查询通道,考生的志愿填报也随即提上日程。在已公布查分时间的地区中,内蒙古、江西、四川、云南、甘肃、宁夏的放榜时间定在6月23日前后,山西、江苏、安徽、广西、陕西等地的放榜时间定于6月24日左右,北京、天津、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重庆、西藏等地定于6月25日左右,浙江、山东等地则定于6月26日左右。(6月23日中国新闻网)

  正所谓“几家欢乐几家愁”,在高考放榜这个节骨眼上,考生及家长都会有许多相同而又不同的心情。以高考为节点,考生才只走完了人生四分之一不到的时间。这意味着,无论考生因高考放榜收获了怎样的结果和心情,都不是人生的全部,而是“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一次经历。分数高一点,不足为喜,考砸了,不足为悲,都要着眼未来,相信未来的人生故事才是更精彩的。在父母眼里,每个考生都是“宝贝疙瘩”,请父母务必真情拥抱一下考分不理想的孩子。

  每一个参加高考的考生,都接受了十多年的基础教育。这是他们从未成年人成长为成年人的关键过程。每个考生都希望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顺利踏进理想高校的大门,享受良好的教育,经历精彩的人生,获得更有人生竞争力的知识与文凭。

  可在现有教育资源和个人综合能力的背景下,每一个人都如愿以偿,不尽现实。高考是人生面临的一个重要竞技场,平等竞争机会让高考更刺激,残酷竞争结果让高考更有挑战性。竞争,不会让考生一劳永逸、坐享其成,而是让公平考试激发考生的潜能、锻炼考生的意志。如果考生因为好的高考结果而不用再为之奋斗,那高考就没有什么意义,奋斗的青春就不会有如此无比亮丽的色彩了。

  在这里,轻轻地提醒对高考成绩满意的考生,你只是暂时领先一步,请戒骄戒躁,一路走好。能进入理想的高校学习深造,是你的人生在这一个十字路口亮起了绿灯,欣赏一下自己之后,仍需要鼓足干劲,再接再厉。陶醉其中不思进取,甚至自以为将来一顺百顺,下一个路口将会是绿灯。不仅有人同样拥有了你所得到的机会,未来的竞争依然残酷,而且,成功的路不是步入理想高校这一条,稍有疏忽,就会被超越,甚至会被淘汰。

  在这里,郑重地告诉高考失意抑或自以为失败的考生,高考分数不理想,天塌不下来。忘记昨天,就当是一切重来,人生依然可以大放异彩。能进入高校读书,就请把握机会,重立目标,珍惜拥有;未能进入高校读书,请与家人和老师斟酌好下一步。人生的成败有太多的复杂性、偶然性和可变性,时代不会辜负在每个时间段奋力拼搏的人,从高考走出来,及时规划自己的人生,有可能与进入理想高校的同学成为合作伙伴,也可能成为他们的竞争对手。

  有些人天生会读书、会考试,高考取胜者可能就是会读书、会考试的人。读书、考试火候不力者,可以静下心来,总结、挖掘和发现自己的优势,换一个姿势,将属于自己的人生规划设计好,扬长避短,踔厉风发,奋力前行,做自己喜欢的事和能做的事,同样会有精彩的人生。(卞广春)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