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必须走深走实

2022-06-27 10:3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今年6月26日是第35个国际禁毒日。根据禁毒法,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应当将禁毒知识纳入教育、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禁毒宣传教育。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各地中小学生普遍接受过毒品预防教育,同学们大多建立了毒品危害的意识。但同时一些地方也存在走过场、搞“运动式”教育等形式主义问题。(6月24日《法治日报》)

  我国向来重视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尤其是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早在2003年3月,教育部发布了《中小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对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各年级学生的毒品预防教育的目标、内容、课时等作出了具体要求。这些年来,我国先后出台一系列法律政策文件,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提供了依据。公安部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全国新发现35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员呈现持续下降趋势,2021年全国新发现18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员数量较2012年下降71%,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效果明显。

  但与此同时,更隐蔽、更迷惑、毒性更强的新型毒品也在不断出现,极易对青少年造成诱惑和危害。这对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从媒体调查看,一些中小学校毒品预防教育距离现实毒品形势要求还有差距。比如,一些学校的教育工作者的毒品预防教育观念仍然滞后,存在应付心理;一些地方缺乏专门师资力量、缺乏专业教材等。目前全国中小学教师普遍没有接受系统的禁毒教育、专业培训与指导。

  让中小学生毒品预防教育走深走实,必须把中小学校作为毒品预防教育“主战场”,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一方面,有必要针对中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智力水平,在科学论证基础上制定专门的毒品预防教材,使学校毒品预防教育更加制度化、专业化、系统化;另一方面,建立毒品预防教育师资库,可由德育、历史、生命教育等学科教师组成,形成毒品预防教育骨干教师网络,并大力开展师资培训。各地教育主管部门不妨与公安、司法和卫生等部门合作,为编写毒品预防教育教材和师资培训提供支持。

  毒品预防教育应有机融入其他相关学科,明确各学科各学段毒品预防教育的课程标准及目标任务等,发挥渗透教学作用。毒品预防教育方式、教学内容也应与时俱。尊重中小学生主体性,以互动性教学(如头脑风暴、角色扮演、游戏等)和实践性教学(如参观禁毒教育基地)作为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主要方式。以传统毒品为起点,以新型毒品为重点,配置真实的案例,让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与法治教育相结合。还可邀请禁毒一线的公安民警、毒品领域专家等走进课堂,增强教育效果,提高中小学生的警惕性。

  毒品预防教育要杜绝形式主义。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浙江省禁毒条例》明确,教育主管部门应将禁毒知识纳入中考范围。各地也应尽快建立完善相关教学、宣传、考核、评估等制度,如由第三方采取随机访谈、问卷等方式进行调查,予以量化评估并提交给禁毒部门作为考核依据,对教育效果不好的中小学校予以约谈,倒逼学校认真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提升毒品预防教育效果,扎扎实实做好毒品预防教育这篇“大文章”。(付彪)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