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让更多孩子有机会参与体育研学

2022-07-13 10:4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江滩公园内,穿着救生衣的小朋友在父母的带领下坐上了皮划艇,桨片在他们手中如同一只飞舞的蝴蝶,碧波荡漾间亲子间的欢笑声不绝于耳。这样的研学活动能够时常在江滩公园看见,理论知识与体育运动的结合,让孩子们在课本以外收获了不少乐趣。这个7月,体育研学在成都悄然兴起,受到家长、学生的欢迎,同时也让企业看到了商机。(7月11日《成都商报》)

  体育研学的兴起,有家长的功利因素。如今体育不仅进入中考,且分值正在不断提高。今年起成都的中考,体育与健康考试分值已由50分增加到60分;北京中考体育分值由30分增加到70分,云南中考体育分值已提高到100分。越来越高的体育分值以及体育进高考的呼声,让不少家长开始更加重视孩子的体能锻炼。

  虽然体育研学的兴起具有功利性,但对此并不宜简单否定。在现有环境下,发挥考试“指挥棒”的作用仍很重要。家长对学习成绩的重视,也正是考试“指挥棒”作用得以发挥的体现。因此,利用考试“指挥棒”这一工具,引导学校、学生、家长重视体育,对于学生强身健体、丰富课外生活,是有促进意义的。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艺术进中考已经在一些省份开始了实践探索。当然,如何消除这一工具的负面作用,更好地发挥正面促进价值,还需要对考试的方式、内容、方法、手段等,不断进行探索。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体育研学的兴起,家长也并非完全是着眼于中考。“减少娃娃在家玩电子设备的时间,又能从小培养她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这就是我们的目的。”“我比较倾向于让孩子参加军事课程,攀岩、野炊、登山,正好可以锻炼,孩子又能玩又能学体育。”“我跟同学都很喜欢,因为不用总是闷在教室里学习;爸妈也觉得这样的活动能够帮助我独立。”从这些家长和学生的反映不难看出,体育研学作为课外实践活动,家长和孩子热衷于参加,虽然有中考提分的考量,但家长和孩子并非将其作为唯一目的。将知识获取、体质锻炼、社交融为一体,让孩子们在体育研学中得到更多有益的锻炼,在寓教于乐中自然而然增加孩子的体能,提高体育成绩,这是更多家长和孩子的期冀。这样的变化,显然是我们所乐见的,也是体育进中考的真正价值所在。

  从一些体育研学的实践来看,体育研学其实已经走出小体育的范畴,正在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迈进。“皮划艇是怎么做的?历史来源是什么?有没有国际性的比赛?落水了怎么办?”实践和学习成为体育研学旅行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皮划艇主题研学上,孩子们就能够学习救生知识、如何穿戴救生衣、如何划桨。书本知识和社会实践的深度融合,让孩子们在不同的场景中能够获得不同的技能和知识,体育研学有了更大的价值和意义。

  一些家长对体育研学兴起的担忧之处在于,这些活动的费用相对高昂。一天数百元的费用,对于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或许不算什么;但对于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农村家庭,显然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如何让更多孩子有参加体育研学的机会,应该为社会所重视。(关育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