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学习困难门诊”是医教协同好样本

2022-07-13 10:4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做作业粗心大意,拖拖拉拉……事实上,家长以为的“调皮、捣蛋、不听话”,孩子可能不是故意的,而是患上了导致学习困难的疾病。近日,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开设了“学习困难专病门诊”,旨在明确原因、协助评估解决问题方案、治疗影响学习表现的潜在疾病,使儿童能更好地发挥潜能、全面发展。(7月11日新华网)

  近年来,多地医院纷纷开设类似门诊,并且往往很受追捧。比如2021年2月4日,南京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学习困难门诊正式开诊。在一年多时间里,每周的学习困难门诊都会挂满,一天能看50-60个患儿,经常都是加号的状态。开诊一年,有超过4000名孩子求助于该门诊。通过检索发展,在全国很多城市,类似门诊不仅数量越来越多,而且服务质量也越来越高。

  学习困难专病门诊,是医教协同的好样本。孩子学习很难集中精力,很多家长原以为只是孩子闹情绪,只要批评几句、引导一番,就可解决问题。但事实上,或许孩子真的患上了某种疾病,比如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学习技能发育障碍,以及心理和精神类疾病等。不是孩子刻意不认真,实在是疾病折磨所致。假如没有医生的诊断和干预,很多家长和学生就只能在黑暗中摸索,既耽误学习,更延误诊疗。反过来也是如此,有些家长把非病当病,视非正当的强制干预手段为“妙招”,这些家长和学生也需要医生指点迷津。

  医教协同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可以开发的领域还有很多。近年来,教育改革的力度持续加大,其中很多教改内容都涉及到医疗,比如将青少年抑郁症筛查纳入体检、急救技能和心理健康教育进课堂、扭转“小胖墩”和“小眼镜”多发势头、治理“聪明药”滥用、网瘾干预等,无不与医疗有关。就连体育入中考、“双减”也或多或少涉及到医疗问题,因为学生有更多时间参与体育运动,就会涉及到运动医学知识,需要得到医生的指导。可以说,医疗已融入到教育当中,并且两者配合得越好,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越有利。

  校园不是实施教育的唯一场所,家校合作、医教协同、教体协同等受到重视,说明校园之外,还广泛存在协助教育的场所与领域。期待“学习困难专病门诊”能够成为医院的标配,让学生在承受教育压力的同时,也有机会握紧从医疗系统伸过来的暖手,在心理维护、运动健身指导、急救与健康知识普及等方面,为学生提供更多专业协助。

  当然,医教协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此类门诊要多多开设,其他综合性举措也应及时推出,使各层面的举措形成完整体系,共同教育学生成才,并守护好学生的身心健康。(罗志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