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青少年“整容热”,还要热多久

2022-07-18 10:3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暑假到了,不少学生想利用这段时间,好好提升一下自己的外在形象。记者在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了解到,最近这段时间,医院的整形手术预约量已经出现翻倍增长,咨询量最多的是眼睛部位的整形,其次是鼻子部位的整形。此外,玻尿酸填充、瘦脸针、光子嫩肤等美容项目也是咨询量暴增。抱着“一刀变美”“早整容早受益”想法的年轻人,让不少医美整形机构又迎来了暑期整容的热潮。(7月15日央视客户端)

  追求美,本无可厚非。单靠动刀,对原本健康的身体发肤进行“改造”,确实不是健康的审美价值观。暂且不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生命是宝贵的,让原本还不成熟的身体,躺在手术台上,为医疗美容机构增加收入,这是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靠这样的“美”来追求人生幸福,花的代价实在太大了,是到了给青少年“整容热”降降温的时候了!

  给暑假青少年“整容热”降温,需要家庭教育的正确引领。真正的美,大家都明白,是心灵美,而非外形美。外形再美,道德素养跟不上,也是丑陋的。因此,每个家庭要给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美的榜样,要让青少年明白,外表美不是美,内心美、品德美才是真正的美,只有道德之美、行为之美才能让自己的美立于不败之地。相信大家对孝老爱亲“中国好人”余中杰不陌生,身高只有一米的他,却是至孝的“巨人”——他明明是一个需要被照顾的双腿重残患者,却依然从早到晚为八九十岁的继母忙碌。常人的“举手之劳”对他而言需要“倾尽全力”,正常人10分钟可以走一个来回的路程,他得走上半小时,他每天屈膝弓背,一步一挪地在床前尽孝,十几年坚持不懈。这样的美德榜样,在中国很多,多追求这样的美,才能让美永不褪色。

  给暑假青少年“整容热”降温,需要医疗机构具有社会责任心。每到寒暑假、毕业季,几乎都会出现学生扎堆整容的现象,甚至于00后们已经成为医美消费的主力军,且整容低龄化趋势愈加明显。整容真的是“早做早变美”吗?显然不是!不仅不是,而且,未成年人做整形美容还存在一定的风险,因为未成年人的身体在16岁以后还会成长变化,处在一个容易变化的时期,按照时尚来整容,过上一两年又不喜欢了,难道要不断动刀?医疗机构必须将整容带来的问题切实告知青少年,比如,一些年轻人热衷的水光针、热玛吉、光子嫩肤,这些整容不仅不适合30岁以前做,而且操作不当还会起水泡并产生一些并发症,给整容带来凶险。医疗美容机构秉承社会责任心,履行劝阻告知义务,也可以给暑假青少年“整容热”降温。

  给暑假青少年“整容热”降温,需要全社会树立并传播正确的社会价值观。一些用人单位“以貌取人”的招聘观念应该被彻底纠正,在招聘中,要注重心灵美,大力崇尚道德美,一样的条件,理当以道德美作为优先条件。各种媒介要多宣传颜值不够高的德艺双馨明星,弱化文化娱乐圈“颜值论”的负面影响。社会舆论也不应当为“颜值决定一切”“颜值就是正义”“颜值就是生产力”等论调的流行推波助澜……总之,全社会要引导青少年追求正确社会价值观,选择奋发向上的价值取向。即便外形有缺陷,也要在追求理想信念和奋斗中实现自我超越,而非在外形动刀。

  总之,给暑假青少年“整容热”降温,需要多方联动,缺一不可。要在整个社会营造一种健康、自然乃至多元的审美导向。在当下多元的价值观下,扶正错位的价值观,给暑假青少年“整容热”降温,也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张瑾)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