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银龄讲学为乡村教育注入“金力量”

2022-07-18 11:0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为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利用退休教师优势资源,国家启动了银龄讲学计划,今年将招募5000名退休教师,支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据了解,银铃讲学计划招募的退休教师以校长、教研员、特级教师、骨干教师为主,年龄一般在65(含)岁以下,讲学教师服务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学年。受援地区为脱贫地区、欠发达的民族县、革命老区县、边境县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场等,重点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原“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7月14日央视网)

  “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孩子的教育,关系到家庭的发展,关系到祖国的未来。让农村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是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需要,也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需要。

  教育公平,最重要的因素,在于教师。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农村地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农村地区教师资源配置,是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条件。农村学校优秀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的矛盾,是影响教育公平最大的短板。实施银龄讲学计划,增加农村教师补充渠道,发挥退休教师引领示范作用,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学校办学水平,让农村的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一项惠及农村群众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意义重大。

  银龄讲学计划为乡村教育发展注入“金力量”。银龄讲学计划的规格是高标准的,申请银龄讲学计划的退休教师以校长、教研员、特级教师、骨干教师为主,他们教育教学经验丰富,是各学校的中坚力量,是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的主力军。政治可靠、师德高尚、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不怕吃苦、作风扎实的品质,将为促进乡村教育发展注入可靠“金力量”。

  退休教师是全社会难得的财富,是乡村教育发展可以偏重的智力宝库。按照“需求为本、形式灵活”的原则,招募到的讲学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开展以课堂教学为主的讲学活动,也可根据受援学校的教育教学需求进行听课评课、开设公开课、研讨课或专题讲座,指导青年教师、协助学校做好教学管理和开展教研活动等丰富多样的讲学活动,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带动提升受援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年轻时,他们挥洒汗水与辛劳,不坠青云之志;退休后,他们依旧可以为社会进步发挥余热,不移白首之心。

  讲学教师到农村讲学,靠的是奉献精神,但也要提供必需的物质和精神支撑。受援地方应为讲学教师提供周转宿舍,配备必要的生活设施。对于讲学期间表现优秀的讲学教师,也应该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除了国家规定的工作经费外,亦可根据实际情况,提高工作经费补助标准。要多为退休讲学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他们时刻感受到组织上有依靠、情感上有关怀,真正安得下心、定得下神、放得开手脚,成为建设农村教育的一支生力军。

  国运之兴衰,系于教育,教育之根本,在于教师。银龄讲学计划,有助于推动农村教育发展,加快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关育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