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加强书写教育具有多重积极意义

2022-07-19 10:5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教育部制定的2022年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强化育人导向,从价值引领、以文化人、素养为纲等方面,对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作出了新的明确规定。与以前的课标相比,新课标对识字和写字教育更为重视,提出了具体目标。要求学生通过认识和书写常用汉字,感受语言文字的美,进一步感悟作品的思想内涵和艺术价值,丰富情感体验和精神世界。(7月18日《中国教育报》)

  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新课标提出“加强书写教育”,有着某种历史必然性。经验告诉我们,当某一件事情重新受到重视,或者一项工作突然得到加强时,说明这件事情已经逐渐被大家所忽视,甚至于这项工作已经明显弱化。中小学生的写字或说书写能力正是如此。现在,能够用水笔或毛笔写一手漂亮的字,在青少年中人数真不多。许多孩子提笔写字就像“鸡爪子扒似的”,让人“不忍卒看”。

  造成这种状况,科技进步是推手。网络出现之前,书写有广泛的实用功能,比如写信。自从网络与电脑铺天盖地,人们交流与互通有无,可以发邮件,更可以语音视频,迅捷方便,何用辛辛苦苦执笔写信?所谓“电脑将一笔好字废了”之说,其实既显示出科技发展的势不可挡,也显示出书写能力的退化也是势不可挡。当一种新型文明进入大众生活,原有的文明方式就可能终结,成为传统。因为书写的实用功能日益退化甚至消失,人们遂有意无意地疏忽疏远书写,现在的年轻人书写水平与过去有着天壤之别,当在意料之中。

  不管怎么说,青少年学生的书写教育始终不能荒废。尽管书写实用功能严重退化,但它的审美价值永远存在。其审美价值的重要体现就是书法艺术作品。汉字无论以隶书、行书,还是以草书、楷书等字体呈现,都具有极大的艺术审美价值。一方面,传统的书法艺术典范需要传承下去;另一方面,现实生活中总有不少热爱书法艺术之人,他们陆续创造出不少新的书法艺术和作品。中华书法艺术宝库琳琅满目,需要很好地继承与弘扬,青少年唯有接受书写教育,方能深刻认识到书法艺术的魅力与价值,才会有一代又一代新人高擎书法艺术的接力火炬。就算不当书法家,也不练习书法,青少年也不能荒废书写能力,偶尔提笔写几个字,亦是陶冶情操的好方式。

  加强书写教育,对青少年学生具有多重积极意义。首先,了解认识汉字之美。汉字初始大多是象形的,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许多民族的文字已经表音化,而汉字至今仍然保持表意文字体系的基本特点,可谓“形神兼备”。汉字书法艺术举世无双,引起日本等许多国家专业人士的喜爱与钻研。青少年在“横平竖直”的书法练习中,加深对祖国语言文字的感性认识与感悟,进而在更深层面认识汉字之美。其次,感受中华文明的载体,激发民族自豪感。中华民族煌煌五千年文明史,都是靠汉字记载传承。书写汉字,了解汉字,追溯汉字的前世今生,能使我们更好地进入中华文化文明通道,看到博大、宽广、深邃的历史之光,从而从源头增强文化自信。再次,涵养正直包容的品格。汉字书写讲究重心平稳、结构方正、字体端庄、风格大气,一幅书法作品讲求首尾呼应、浑然一体,长期坚持汉字书写,上述这些特点特质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书写者的内心世界和精神气质。

  义务教育阶段,书写教育必须得到加强。书写教育不仅是书写知识、技能的教育,更是文化、审美与品德的熏陶,有着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涂启智)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