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期待“公益夏令营”促进更多孩子成长

2022-07-21 10:1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2022年“宁漂筑梦,益起向未来”南京新兴领域青年子女暑期公益夏令营,7月19日在市青少年宫启动,40名小营员全部来自快递小哥、外买骑手和网约车司机等新兴领域青年的子女,他们踏上三天两晚的旅程,好好看一看爸爸、妈妈正在打拼的这座城市。(7月20日《扬子晚报》)

  新兴领域青年子女暑期公益夏令营,简单点说,就是把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新职业劳动者的子女,主要是农村留守儿童,接到他们父母所工作的城市,让孩子们看看自己父母打拼的地方,感受一下父母的工作和生活,从而起到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同时也增强对城市融入感的作用。

  不得不说,由政府出资举办这样的公益夏令营,还是很有现实意义的。对于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以及网约车司机来说,每天在城市走街串巷、忙忙碌碌,一方面,既没有太多时间回家陪伴留在老家的孩子;另一方面,也没有时间和精力把孩子接到自己所工作的城市。

  但是,通过政府举办公益夏令营的方式,却完成了父母与子女之间,也是城市与乡村之间的“双向奔赴”。这样一来,孩子到了父母所打拼的城市,不单单是拉近了与父母的空间距离,更重要的是通过对父母工作、生活的了解,拉近了与父母情感上的距离。

  从新兴职业从业者的角度来说,他们未来大概率是要在城市定居,成为“新市民”的。而从孩子的角度来说,他们未来也大概率是要跟随父母定居城市,成为城市一份子的。所以现在把他们接到城市,让他们提前了解自己未来将要生活的城市,将要开始的新生活,不仅可以有效消除他们和城市之间的距离感、陌生感,同时也能增强他们对城市的融入感。

  对于乡村留守儿童来说,通过这样的城市探亲之旅、城市陪伴之旅、城市体验之旅,既陪伴了父母,纾解了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相思之苦,同时,也有了和乡村生活完全不一样的人生体验,让他们漫长的暑假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和充实。如果把这样的公益夏令营放在城镇化大背景下来考量,尤其是放在近年来全国越来越多城市千方百计招贤纳良、吸引人口的角度来考量,此举更是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当孩子利用暑假的机会接触城市、了解城市、爱上城市,那么他们的意见,对于父母乃至整个家庭最后决定留在城市,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无独有偶,今年,安徽省总工会首次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纳入“阳光少年”夏令营入营范围,此外还有农民工子女、困难职工子女。“阳光少年”夏令营活动旨在关心关爱农民工、困难职工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的健康成长,教育引导学生从实践中汲取学习动力,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希望这样的公益夏令营越来越多、遍地开花,让关爱常伴,促进更多孩子成长。(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