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班主任索要红包不可成“惯例”

2022-08-01 11:2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网友发文称,有高中复读班班主任借班长的名义向学生索要升学宴红包。7月30日晚,修水县官方通报称,网曝情况基本属实,目前县纪检监察部门已介入调查。网传图片显示,“一般情况是:主任是500元,科任老师是300元,如果是老师开车去的话,一般是补200元或100元的油费。”群公告结尾以班长的口吻称:“这是我个人的想法。”(8月1日《成都商报》)

  据报道,这段文字是班主任编辑好,让班长以班长的名义通知全班同学,并发了群公告。这番举动不仅公开、直接,还标明金额多少,让不少网友惊呼:“老师胆子真大,就差直接要钱了。”

  “谢师宴”原本是为感谢老师的教育之恩,是学生和家长发自内心的一种感激行为。但近些年来,“谢师宴”明显走偏了方向,已脱离当初办宴的朴素愿望,而走入攀比、奢靡的歧途,学生、家长颇有啧言。对此,教育部印发的《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规定中,明确要求教师坚守廉洁自律,不得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不得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该老师索要升学宴红包,显然违反了上述规定。

  据悉,这位班主任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在他们县城有这样的传统,考上大学要办升学宴,每个学生要给每个老师发红包。这说明,此地已经形成不良之风,不少人对此已习惯成自然,以至于这位老师将此摆上台面,给人“吃相”难看的观感。

  “老师公然索要红包”,给家长造成一定的经济和心理负担,学生、家长心不甘、情不愿,却还要随波逐流,心中的郁闷可想而知,也无形中促成了一种教师索礼收礼的恶性循环,损害教育环境,破坏教师队伍形象与家校关系。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育腐败的本质是钱权交易,与教育联系紧密、占据地位优势的教师,往往是腐败发生的主体,若不能正确对待,处理不当,会将正常的教学关系蜕化成钱权关系,破坏教育公平、败坏社会风气,更会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整饬教风已有时日,但依然有老师向学生、家长公然索要红包,说明师德师风建设当常抓不懈。目前,该班主任已经撤掉群公告,当地纪检监察部门也已介入调查,但此事显然还要深挖根源:在重重禁令之下,为何此地升学宴“蔚然成风”?主管部门是确不知情,还是玩忽职守,听之任之?

  希望当地监管部门认真调查,要依法依规对相关教师、学校做出相应处罚,积极消除不良影响,以警示他人。还要以此为戒,举一反三,规范教师行为,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强化教师职业道德,大力提升教师人格品质和社会形象,严厉惩治钱权交易、以权谋私等行为,守护教育公平的底线。(王丽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