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预防溺水的“邵阳经验”值得推广

2022-08-02 10:5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某某同学出现在袁家团桥下一百米一处水域附近,请老师和家长注意监督。”近日,家住湖南邵阳市绥宁县的袁女士接到一个紧急电话通知,她正上小学的女儿在水边玩耍。这是该市防溺水预警系统给袁女士打来的电话。目前邵阳全市已经安装了1600多个摄像头防学生溺水。今年系统安装后,尚未发生过学生溺亡事件。(8月2日《楚天都市报》)

  进入夏季,尤其是学校放了暑假以后,全国范围内已经发生不少的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经验告诉我们,当学校放了暑假,教育部门和学校虽然仍旧肩负着保障孩子暑期安全的责任,但多少都有些鞭长莫及,而要想真正避免未成年人溺水悲剧的发生,最终还是需要各方面协同努力,形成合力。

  实践已经充分证明,湖南省邵阳市针对预防未成年人溺水而建立的防溺水预警系统,取得了显著的现实效果。邵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媒体,该市去年有12名学生溺亡,今年目前没有发生学生溺亡事件,这样的数据对比,无疑就是防溺水预警系统发挥作用、取得效果的最有力证明。

  邵阳市建立的防溺水预警系统,说起来也不复杂。一方面,全市首先对容易发生溺水事故的危险水域进行摸排,并且按照高中低三个风险等级进行划分,然后按照从高到低的优先原则,在危险水域安装监控摄像头。另一方面,在教育部门的配合下,将捕捉到的学生人脸信息传输至后端大数据平台,进行人脸信息比对,精准识别学生身份信息,随即发出语音警告,对涉水人员进行劝离。与此同时,指挥平台视频会自动弹出预警提示画面,请求进行人工干预处理,指挥监控中心看到警情信息后,可第一时间通过实时语音喊话劝阻,并通过电话和短信方式通知学生家长或监护人、班主任老师、水域管理责任人、包保责任人和应急巡查人员,请求联合到场处理。

  有了这套防溺水预警系统,也就意味着为全市的未成年人构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安全屏障,一旦有未成年人出现在危险水域,预警系统就会发挥作用,然后包括未成年人的父母、学校的班主任老师,以及水域的管理责任人、应急巡查人员等,都会在第一时间获取信息,从而采取介入行动,对未成年人进行及时劝离,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

  预防未成年人溺水的“邵阳经验”,之所以能够获得如此显著的成效,主要就是在于对科技手段的充分利用,而背后则是当地为了保障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避免溺水悲剧发生所积极开展的探索和尝试。

  当然,正如当前再先进的监控摄像头,也有拍摄不到的死角一样,防溺水预警系统,同样存在顾及不到的死角。比如一些孩子去安装有监控摄像头的水域游泳总是被劝阻、带离,那么,他们可能就会选择那些没有安装监控摄像头的水域游泳,这同样是需要引起我们高度关注的。(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