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没考上重高就“撕奖状”是失败的教育

2022-08-09 10:3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安徽阜阳一位母亲因孩子中考成绩不理想,撕下儿子满墙的奖状。“儿子刘宇(化名)从初二开始成绩下滑,从墙上撕下奖状是想激励他努力。撕奖状的时候,我告诉他高中再把这面墙贴满。”吕女士称,撕下的奖状她已保存,至于丈夫说不让孩子继续上学只是气话。(8月9日《江南晚报》)

  孩子得了满墙奖状,但中考却失利了,没有考上当地的重点高中,于是,孩子的妈妈很失望,觉得奖状太欺骗人了,愤而撕下满墙奖状。很难想象,这会对孩子造成多大的伤害。

  孩子获得奖状,有第一名也有第二三名的,这足以说明孩子平时是努力的,也是优秀的。平时优秀的孩子,一般情况下,会在中考中考出优异成绩,比如考上重点高中。然而,中考的成绩,一方面与孩子平时掌握的知识是否全面、扎实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孩子在考试中的发挥有关,比如考试压力大,一心只想考出好成绩,却可能考得不太好。考试时的情绪变化以及身体状况,也会影响到考试发挥。这个孩子在中考中未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没有考上当地“重高”,父母的沮丧心情可以理解。

  但作为家长,首先要做的不是用言语刺激孩子,不是愤而撕下孩子辛苦获得的满墙奖状,而是要默默地支持孩子,想必孩子也是够难受的了。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好好安慰孩子,等孩子的心情平复之后,再和孩子一起分析考试失利的原因,最后鼓励孩子高中要好好读书,一切皆有可能,只要认真读书,克服困难,三年之后应该也能考上理想的大学。

  将满墙奖状撕下,这是对孩子最大的伤害,因为全盘否定了孩子以前作出的努力,并表示出对孩子的彻底失望。无论是作妈妈的撕下奖状这个荒唐动作,还是作父亲的失望表示,都是对孩子严重的打击。这是最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会给孩子造成很大的压力,会让孩子变得不自信,可能会让孩子背着沉重的包袱前行,影响到高中三年的学习。教育孩子不能简单粗暴。

  另外,孩子没有考上重点高中,作父母的也要反思自己的行为,平时是否给了孩子很大的压力?有没有做得不对的地方?等等。孩子没有考好,或许也有父母的责任,一味地指责孩子,恐怕是有问题的教育。在现实中,有一种父母以自我为中心,在教育孩子方面表现得很功利,孩子表现好,就捧起来到处炫耀;孩子一旦表现不好,就会打击孩子、刺激孩子。这样的父母恐怕是不懂教育的。

  孩子的成长不可能一帆风顺,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鼓励。用心对待孩子,为孩子分担忧虑,和孩子一起成长,孩子只会越来越优秀。教育孩子最忌简单粗暴,最忌过于功利化。撕奖状是失败的教育。(王军荣)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