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不良漫画“高一尺”,拦阻得“高一丈”

2022-08-24 10:3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家住北京市海淀区五路居的陈先生最近发现14岁的儿子有点怪,总是手机不离身,还喜欢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直到一次“突袭检查”,他才发现儿子竟然在用手机观看色情漫画……像陈先生的儿子这样受到不良漫画影响的应该不是个案。近期,在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指挥部署下,15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同步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打掉了一个搭建运营淫秽色情漫画平台牟利的犯罪团伙,摧毁6款淫秽漫画App,查冻涉案资金5100余万元。(8月23日《法治日报》)

  部分孩子在暑假期间沉迷不良漫画网站,甚至购买不良漫画网站的“暑期套餐”批量消费色情信息,在阅读“奖励”的诱惑下积极分享网站链接,不遗余力地拉来新用户,陷入不良漫画网站的营销陷阱,不自觉地成为不良漫画网站的推广造势工具,着实令人忧心。色情漫画不仅会浪费孩子们的时间,消磨孩子们的心志,影响孩子们的价值观养成和健康成长,还会诱导孩子们非理性消费,加重家庭负担。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淫秽色情漫画这只“苍蝇”,之所以能够获得市场生存空间,主要是因为相关平台的管理、监管机制以及家庭保护、社会保护机制还存在着缝隙、漏洞、薄弱环节。比如,有的平台审核不严,一些淫秽内容或相关链接堂而皇之地出现在从官方应用商店下载的App中;有的网站存有技术漏洞,给淫秽内容的链接提供了生存环境;对于把服务器设在境外的色情网站以及通过社交软件传播的较为隐秘的淫秽信息,尚缺乏有效有力的甄别、拦截手段;有些父母对孩子关注不够,监护不到位,任由孩子玩手机,没有及时发现、干预孩子观看色情漫画的问题,没有教育、引导或安排孩子干一些健康有益的事……

  近年来,尽管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对传播网络淫秽色情内容行为的打击力度,但线上涉黄平台依然屡禁不止。显然,针对不良漫画等淫秽色情内容的拦阻机制应该再拧紧一扣,再加密一层,再升级一段。也就是说,不良漫画等色情网站“高一尺”,拦阻机制就得“高一丈”。

  公安、网信、工信等部门应联合相关网络平台,加强对境外色情网站以及社交软件隐蔽传播色情信息行为的研究,瞄准多发问题,瞄准色情信息传播的隐患点、风险点,升级甄别、防范、拦截、屏蔽的技术手段和执法措施,并强化网络巡查,充分挖掘有奖举报机制的潜力,调动知情者举报的积极性,广泛收集违法线索,为监管介入提供支撑。

  相关平台应守土有责,当好“把门人”,对应用商店APP以及广告链接进行严格审核和智能跟踪检测,提升发现问题的及时性、准确性,发现问题后,该下架下架,该屏蔽屏蔽,该举报举报,而对于问题发生率较高的APP或广告链接,可实施黑名单管理。

  家庭和学校则应为孩子们扮演好“守护”者的角色,为孩子们守住防范不良漫画等色情信息的最后一道防线。家长对孩子应该多关心、多陪伴,监督孩子破除对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依赖,带着孩子多从事体育活动、家务劳动、社会实践活动、旅游活动等,陶冶孩子的情操,培养孩子的健康情趣。学校可以根据孩子们的需求多安排一些让孩子们感兴趣、能完成又不会明显增加孩子负担的家庭作业,用有价值、有意义的家庭作业充实孩子们的假期,提升孩子们的休假体验。

  遏制不良漫画网站等淫秽色情信息,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不是哪几个监管部门的事。只有监管部门、网络平台、家庭、学校以及其他社会主体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同向发力,才能完善拦阻链条,堵住拦阻漏洞,补强拦阻薄弱环节,拧紧拦阻机制的发条,提升拦阻的效能,才能减少乃至消除淫秽色情信息的网络污染,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干净、绿色、健康的网络空间。(李英锋)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