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文具刺客”来袭,消费教育的契机

2022-08-29 10:4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一支洞洞铅笔售价近20元,一支米菲宝珠笔售价50元……新学期即将开始,不少家长在给孩子置办文具时纷纷感慨:躲过“雪糕刺客”,却没躲过“文具刺客”!记者发现,一批样式新颖、功能繁多的“高价文具”动辄几十甚至数百元,在俘获学生粉丝的同时也成了收割家长钱包的“利器”。(8月28日《扬子晚报》)

  开学在即,“开学经济”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文具市场出现了收割家长钱包的“文具刺客”。在挑选文具时,一些孩子不是从安全实用出发,而是怀着好奇、攀比心理,追求新颖、别致、与众不同,逼着家长购买一些高价文具,而一些家长也是以“孩子满意”为出发点,为孩子购买高价文具。尤其是那些刚刚进入小学、初中、高中甚至大学的孩子,其家长更是怀着奖励心态,千方百计满足孩子的要求。

  实际上,与平价文具相比,高价文具的突出特点,不过是与动漫IP联名,比如航海王unique黑金系列中性笔售价为55元,而一支普通中性笔不到它的零头;再比如印有宝可梦、哆啦A梦、阿童木等知名动漫人物形象的钢笔,每支价格均闯进三位数。高价文具的另一特点是,结构比较复杂,功能繁多。

  显然,成为“刺客”的高价文具,追求的是外表光鲜的“花里胡哨”以及超多功能,与“使用安全”“材质环保”“经济适用”的本质初衷相悖。文具不过是一种学习用品,最主要的品质应该是实用、好用,有利于学习而非其他。况且,一些高价文具因为过分追求“颜值”,功能太多,反而违反了实用原则。拿书包来说,一些平价的书包品牌,不仅经久耐用,而且分层简单,孩子找东西也方便;而一些花哨、结构复杂的儿童书包不仅沉重,而且肩带部分不舒适,用起来十分麻烦,可谓“银样镴枪头——中看不中用”。

  所以,面对“高价文具”,家长们要量力而行,要特别关注使用中的性价比,不能一味满足孩子的要求。对于孩子的攀比、猎奇心理要多加引导,将购买文具当作培养孩子正确消费观的一个契机。要教育孩子:实用、好用、关注物品内在品质才是购买文具的第一要义,不能被各种眼花缭乱的高价文具“牵着鼻子走”。

  同时,学校也要教育学生购买文具的时候,尽量以“安全”“实用”为原则。各个学校可以利用发布开学通知的机会,对新生学习用品做出明确要求,比如,有的学校建议学生:购买大小适宜、材料轻薄、肩带较宽、内有隔层、外侧有侧兜能放水杯的双肩书包,不建议使用拉杆式书包;选择层次分明、功能简单的笔袋,不建议使用开关复杂、声音较大的金属或塑料文具盒,等等。

  据报道,高价文具成为收割家长钱包的“利器”,除了孩子及其家长自愿买单,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并非家长自愿,而是店家故意让文具价格标签玩“失踪”、故意将商品混放,等结账时才给家长“当头一棒”,令其感到钱包“被刺”。这就需要市场监管部门有所作为,尤其是开学之际,正是学生及其家长购买文具的高峰期,监管部门更应该加强监管,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对于商家故意将商品混放,价格标签玩“失踪”,消费者要主动采取“问好价格再购买”的方式,避开店家设置的陷阱;对于店家的违规行为要勇敢说“不”,同时积极举报,绝不姑息。(曲征)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