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适度的“一年级入学仪式”可以有

2022-09-02 10:5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热烈祝贺XXX同学荣升小学生”“小学入学礼,给孩子满满的仪式感”……随着开学季来临,社交平台上流行起一种特别的仪式感——家长为升入小学的孩子办一年级入学仪式。有网友认为,花样太多了,搞复杂了,没有必要。有网友提出,这种仪式太隆重了,会给孩子带来压力。还有家长概括,称仪式“成本低、满足感强”。(9月1日中新网)

  有必要给孩子举办一年级入学仪式吗?网友和家长各执一词、争议不休,却忽略了真正主角是孩子,他们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从幼儿园升入小学,预示着孩子告别了单纯的玩乐期,将进入求学阶段,获得新的成长体验。对于孩子来讲,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生节点,将迎来新鲜而又未知的变化时刻,所以很多孩子都会对此充满期待,但进入陌生的校园,结识新的朋友,又会给他们带来一些不安情绪。

  如果学校或家长给孩子举办入学仪式,通过诸多活动营造轻松快乐的氛围,让孩子体验到满满的仪式感,就可以打消他们的顾虑,激起对小学阶段学习和生活的兴趣。而且,从现实情况来看,孩子在参加入学仪式活动时,大都非常激动,有着新鲜且深刻的感受,往往会不断向其他人重复讲述入学仪式的各种细节,以及自己的心情。可见,入学仪式具有正向意义,可以适度举办。

  仪式感是一种教育艺术,而孩子是需要仪式感的。入学礼古已有之,经过两千年的演变,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传统仪式,包括正衣冠、行拜师礼、净手净心、朱砂开智等环节,意在让孩子知书明理,尊重师长,树立“善”“正”的行为规范,也寓意着新的征程从此开启。从无知孩童,到开蒙读书,乃是人生的一个非常重要阶段,通过举办入学仪式,让孩子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感受到个人的成长经历,在心里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

  此前,入学礼通常是集体的仪式,类似于今天的开学典礼,有仿古式的,也有创新式的。近年来,越来越多家长开始注重从家庭的角度,单独为孩子办入学仪式,其目的也是一样的,都是藉此表示重视孩子的人生节点。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很多第一次,也有很多具有转折性的重要节点,都是可以有仪式感的,例如加入少先队、升学、过生日等等,家长通过一些有仪式感的活动,让孩子在心理上重视,产生一种光荣感,对孩子成长也是有益的。

  当然,入学仪式重在体验,以简约、创新为好,不需要搞得铺张浪费。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不要喧宾夺主,应牢记孩子才是活动的主角,以孩子的切身感受为优先考虑,可以通过活动的设计环节,鼓励和引导孩子主动拥抱新的变化,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养成自觉自律的好习惯。(江德斌)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