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填补劳动教师缺口需“兼收并蓄”

2022-09-05 11:4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9月3日,国内第一本教师教育蓝皮书《中国教师教育发展报告(2022)》发布会在南京举行。蓝皮书中的数据显示,如果劳动教育教师按生师比为500∶1进行测算,运用教育统计年鉴数据,可以初步测算各学段劳动教育教师普遍存在较大缺口,各学段的系统性缺口将严重影响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高质量推进。(据9月4日《扬子晚报》)

  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物的源泉!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正式升级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必修课程。目前,劳动课已经列入许多学校的课程表,个别地方为确保劳动课的有效时间,还设置了校园劳动周等,目的性、指向性都很明确,就是要确保“独立成课”的劳动课,能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和奋斗精神。

  劳动课要上出质量,需要丰富体系建设,而体系建设涉及多个层面的问题。在生产力诸多要素中,人是最活跃的。劳动课体系建设,毫无疑问,师资力量属于重中之重。国内第一本教师教育蓝皮书《中国教师教育发展报告(2022)》的数据显示,如果劳动教育教师按生师比为500∶1进行测算,运用教育统计年鉴数据,可以初步测算出各学段劳动教师的缺口数:小学学段15.8万名、初中学段6.3万名、高中阶段3.4万名、普通本专科6.1万名,各学段劳动教育教师普遍存在较大缺口。

  师资缺口是解决“劳动课谁来实施”的重要问题。如果这个缺口不能尽快填补,势必会直接影响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高质量推进。因此,加快劳动课师资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迫不及待的事情。

  推进劳动课师资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需要教育部门和学校进行“内部挖潜”。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根据劳动教育的实际需要,鼓励教师和行政工作人员“跨界转行”接受劳动课的培训,继而承担起劳动教育的重任。同时,劳动课教师有必要在教育部门的指导下,进行校际之间的“流动”,实现师资的最大共享。

  其次,劳动课要增强吸引力,就需要让劳动教育变得有趣。除了教育系统“内部挖潜”外,还需要把校门打开,面向社会上那些具备一技之长的劳动者、有声望的工匠、劳模等群体进行招聘,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固定下来,以确保劳动课真正走进学生们的心中。

  第三,面对劳动教育师资缺口的问题,普通高校、高职院校等要根据劳动教育的时代需求,设置相应的专业,以提升劳动教育人才支撑保障能力。广大家长也需要摆脱传统理念的束缚,鼓励孩子在这些专业里就读,以此来为劳动教育师资提供源源不断的“输入”。(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