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以高尚的师德情操“培根铸魂”

2022-09-06 10:2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0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教师要培根铸魂,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只有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打动感染学生,才能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优秀人才。

  教师道德高尚,方能担当起塑造灵魂的重任。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学生接受老师教育,不仅仅是听其言,也在处处观其行。老师以德立身、以身作则,学生就会以师为镜、有样学样。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将教师职业当作自己毕生的事业,一生以德立教、“爱满天下”,是“万世师表”的楷模。据记载:1929年,陶行知选派李友梅、蓝九盛、台和中、汪达之四名弟子到淮安创办新安小学。由于受国民党当局的封锁和当地恶势力的干扰,办学条件格外艰苦,在最困难的时候,四名弟子跑了三十里路典当了两件棉大衣,获得不足两块银元以维持学校伙食。四名弟子哪来的勇气和底气坚持办学?全在于有陶行知这位老师率先垂范。在给四名弟子回信时,陶行知表达了对弟子们的敬佩之心,说出了“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句广为流传的教育名言。正因陶行知抱着这种精神教导弟子,弟子也才抱着这种精神去教导各自的学生。

  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师,必然敬业爱生。敬业是成就事业的根本,教师有敬业精神才会献身教育、心系学生。在我国中西部农村、边远地区,有很多教师安于清苦生活而不失理想,置身困难环境而不失追求,秉持敬业爱生的精神,将满腔热血倾注在学生身上,收获累累硕果。“全国师德标兵”张桂梅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扎根贫困地区40多年,立志用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倾力建成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让贫困山区女学生圆梦大学。有两个女生自愿参军到西藏,她们说要和张老师一样,祖国哪里需要,就上哪里去!高尚的道德情操就像一粒种子,老师种在学生心里,就会扎根生长、开花结果。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师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这些学生走到哪里,都会把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

  高尚的道德情操不会与生俱来,需要教育培养。一个好老师,在成为教师之前尤其是在学生时代,就要注重道德养成。从立志成为教师的那一天起,就要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把道德情操铭刻在心间,贯彻在日常生活中。道德情操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提升,一个好老师要常读书、读好书,永远追求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稳得住心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广大教师要牢记职责使命,做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正己正人、立德树人,培养出比自己更优秀的学生,共同建设伟大祖国。(谢庆富)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