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老师关注学生朋友圈要有边界意识

2022-09-06 10:4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9月5日,《中国青年报》刊登了一位高三学生写给心理老师的一封来信,信中称,班主任要求所有学生的微信朋友圈都要向她开放,还要定期查看,谁又恢复了屏蔽功能,搞得大家都不敢发朋友圈了。“前几天,我悄悄地又把她屏蔽了,她就打来电话很含蓄地问:这段时间在干啥?朋友圈怎么看不到你的动态了呢?是不是不小心按错了朋友圈向她开放的功能?”

  当下,许多老师成为学生的微信好友,一方面,方便和学生联系,另一方面,也可以关注学生的朋友圈动向,从中捕捉到学生的一些信息。这是可以的。但如果老师过分关注学生的朋友圈,弄得学生很是焦虑,这是不足取的。虽然有“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说法,但教育是有边界的。老师应该把握好权力边界、教育边界,不能将手伸得太长,以为什么都管,就可以管好,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

  学生发朋友圈,有的是为了分享,有的只是为了表达某种情绪。有时候是考虑很久才发出来的,有时候可能就是瞬间的想法,或者只是单纯想发一次朋友圈,没有别的意思。但老师看在眼中,就像学生的父母一样,总想从中找到蛛丝马迹,然后对学生进行教育。如此一来,搞得太复杂了,学生就会觉得可怕,可能会将老师屏蔽。有的时候,可能觉得内容不该让大人看,只向朋友和同学开放,这也是很正常的。老师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学生肯定是小心翼翼的,生怕被老师发现什么,然后“被教育”。

  老师对于学生的朋友圈没必要过分关注,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不违背公序良俗,不违反学校纪律,学生在朋友圈发什么是自由,哪怕老师看不惯。最好的做法是看在眼中,不要插手。老师做该做的是,如果学生犯了什么错误,做了影响到学习与他人的事,属于需要老师管的事,老师才去管,且要讲究管理方式方法,不要想当然,更不要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看似出发点是为了学生好,但如果方式方法不对,效果会很差,可能会适得其反。

  过度关注学生朋友圈,一方面,老师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另一方面,教育本是一门艺术,不是管得越多,效果越好。更重要的是,学生有着独立的人格,他们也有自己的生活空间,他们的事情自己会处理,连朋友圈发什么都要管,学生有可能排斥这样的老师。拿家长来说,许多家长为孩子做了许多事,事无巨细,而孩子却特别反感。为什么?主要原因恐怕在于,家长的边界意识差。老师对学生也要有边界意识。

  教育的事,从来都不是简单化能够解决的,需要技巧和艺术。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优秀品质,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律,让他们学会自我管理。比如手机,一些学校用砸的方式管理,结果往往是管不好的。即便是中学管好了,到了大学,没有养成自律,也可能沉迷于手机。教育要有边界意识,这是对教育的尊重,对学生的尊重,也是取得良好教育效果的关键。(王军荣)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