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教好书育好人

2022-09-07 11:1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教育部组织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特设岗位教师优秀代表组成“2022年全国优秀特岗教师报告团”,赴北京录制“特岗教师报告厅”节目,开展优秀特岗教师事迹宣讲,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强化榜样感召引领,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争做时代先锋。(9月6日《中国教育报》)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继承传递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因此,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人民教师教好书、育好人的基本要求,是人民教师的精神支柱和事业灵魂。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行动指南和精神动力。不管对什么人来说,理想信念都是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是知识传播者、学生成才引路人,对学生和社会都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做一名好教师,就要有理想信念。而且,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承担着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广大教师只有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并拥有远大的志向、纯洁的心灵、高尚的节操,在教育过程中以德为重、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才可能为国家、为社会、为民族培养出合格的栋梁之材。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一个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心中定会装着国家和民族,他们无一例外都是把自己的教书育人事业与国家、民族的奋斗目标、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全国优秀教师、“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张桂梅老师扎根云南贫困山区40多年,爱生如子,用爱心和智慧点亮乡村女孩的人生梦想……从他们身上,能清晰感受到拥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的模样和力量,他们抱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坚定理想信念,他们拥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涵养着“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人梯精神,塑造着“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无我精神,充分体现出一名教师在理想信念上的坚定,体现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甘于奉献、教书育人的高贵品质。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今天的学生是未来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