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警惕盗版劣质图书害了孩子

2022-09-09 11:1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秋季新学期已开始,线上线下书店都在进行开学季促销活动。有家长反映,购买图书的渠道越来越多,但买到盗版的情况仍然存在。盗版图书给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价值观塑造都带来了危害。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144名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7.6%的受访家长都买到过盗版儿童图书,67.7%的受访家长担心劣质图书对孩子生长发育造成伤害。(9月8日《中国青年报》)

  苏联著名作家高尔基说过两句广为流传的名言,一句是“书是人类的朋友”,另一句是“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高尔基的语境中,那些被高度褒扬的“书”都有一个特点,即质量安全、内容正向。

  而盗版图书往往粗制滥造,存在纸张质量差、油墨质量低、掉色严重、味道刺鼻等问题,还可能有较多错别字、病句,另外,在内容上也可能存在问题,比如胡乱改编经典故事,改得逻辑不通、情节牵强,经不起推敲,比如内容不科学严谨、价值导向错误等。这样的书,不是人类的朋友,也不能指引人类进步。

  儿童社交圈有限,除了家人、老师、同学、玩伴,书籍应该是最值得信赖的朋友。儿童阅读正版优秀图书,可以增长知识,有助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当儿童频频接触盗版儿童图书、劣质图书,劣质纸张、油墨等会引起身体上的不适,错误的知识点、不正的“三观”会影响健康成长。不论是在生理上还是在心理上,盗版图书、劣质图书对未成年人的伤害都是巨大的。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别让盗版劣质图书害了孩子。抵制盗版图书、劣质图书人人有责,人人要尽责。

  出版单位要做好图书“把关人”,对儿童图书尤其要注重编校质量和内容检查,不能仅满足于编校质量合格(即差错率在万分之一以内),而应以零差错率为目标,确保内容无争议、无问题。监管部门要提升审查专业性,杜绝问题图书流入市场,同时加强监管,严肃追究侵权盗版人的责任,及时销毁侵权盗版图书,严惩盗版违法犯罪。作家和出版单位发现盗版书,要向相关部门举报,要求查处。家长在为孩子选购图书时要先行试读,发现盗版图书、劣质图书要举报、投诉,给孩子构筑一道绿色阅读安全屏障。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也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儿童读物市场应该正本清源,要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优质正版图书,为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加油助力。(谢庆富)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