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以创新书写新时代的教育荣光

2022-09-09 11:1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9月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发展成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介绍,十年来,我们大力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教师队伍整体面貌发生了格局性变化,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基本形成。(9月7日《光明日报》)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教育是立国之本,教师是兴教之源。在新的时代,一名教师不仅要有崇高的信仰、高尚的品德、仁爱的心灵、渊博的知识,更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只有如此,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回应社会公众对优质教育的期待。

  筑牢创新意识。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文明的播撒者,是人类社会不断前进的重要推动者。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核心素养需要创新型教师。做一名创新型教师,必须进一步解放自己的思想,敢于突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勇于走出“舒适区”,努力由“教书匠”向“教育家”一步步迈进。同时,必须摈弃“灌输式”“填鸭式”等陈旧的教育教学方法,以学生终身发展为本,在教育教学实践情境中,积极构建民主、平等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独创精神。

  打破思维常规。“教无定法,教学有法,贵在得法。”做一名创新型教师,必须在课堂教学改革中勇于探索、善于尝试,秉承“以生为本”的原则,读懂学生普遍的内心需求,关注学生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培养,根据不同的学科、教学对象、教学条件等客观因素,来选择适宜的教学方法,完善和丰富课堂教学内涵,倾力进行教学改革,最大化、最优化呵护学生的求知欲。

  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常言说“知识改变命运”,教师就是学生“知识改变命运”的引路人、燃灯者,是一个用知识、用品格改变个体命运,并在这样的改变中汇聚起“时代季风”的独特群体。做一名创新型教师,必须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升自己的核心素养,让终身学习为教育教学创新提供强大支撑。新的时代,面对学生是互联网“原著居民”这一客观现实,教师要不断转换自己的角色,变传统的“经验型”师者为“研究型”师者,变“专才型”师者为“全才型”师者,这就需要教师永葆“求知若渴”的状态,在勤于钻研育人方法、教材教法的基础上,密切关注教育教学改革的动态和趋势,关注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让自己的“目光一直高于自己的头颅”!

  唯有推进教育现代化才能建成教育强国。毫无疑问,在新的时代,教师已经不是单纯的教学内容传授的执行者,而是教育事业的思想者、研究者、创新者,每一个教师只有勇于做创新型教师,在教育的百花园内精耕细作,努力创新创造,才能得到学生的拥戴,才能真正书写自己的职业荣光与幸福!(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