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食品安全副校长,重在名副其实

2022-09-15 10:2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湖北省食品药品安全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湖北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副校长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全省每所中小学校至少增配1名食品安全副校长,优先为偏远农村地区学校配备,保障在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9月14日《中国青年报》)

  每所中小学校至少增配1名食品安全副校长。一个“增”字,表示即便学校之前已经有了食品安全副校长,现在也需要另增加一位。显然,这是湖北省重视校园食品安全的又一例证。对于这一保护在校师生“舌尖安全”的善政,不少网友表示充满期待,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省份跟进。

  食品安全大于天,校园的食品安全更令人关注。现实中,每一起校园里的食品安全事件,无不牵动学生父母焦虑的心,希望教育部门重视校园里的食品安全,这几乎是所有家长的共同心愿。湖北省为每所中小学配备、增配食品安全副校长,正是回应公众对校园食品安全的期待。

  按照湖北省的规定,食品安全副校长应该有丰富的食品安全专业知识,以及食品安全管理的实践经验。另外,食品安全副校长任职前还要接受不少于8学时的培训,掌握相应的技能。这表明,湖北省的校园“舌尖安全 ”要让专业的人来负责,如此一来,这些食品安全副校长就具备保障校园食品安全的专业技能。

  笔者深信,如果这些走马上任的食品安全副校长能认真履职,敢于担当,可以为校园食品安全筑起一道大坝。但是,笔者有一个担心如鲠在喉,不吐不快——食品安全副校长制度能否切实落实?倘若这一制度流于形式,那么,必定会沦为一张贴在墙上的白条,食品安全副校长必定会淹没在众多的副校长里,无所作为。

  众所周知,学校里的副校长并不少,比如法治副校长、德育副校长、消防副校长等,有的学校甚至还聘请了心理健康副校长。遗憾的是,这些分门别类的副校长,很多都流于形式,徒有虚名,基本没有发挥相应的作用。正是基于此,一些网友才会对“食品安全副校长能否落实”产生质疑。

  落实职责、发挥作用,才是执行食品安全副校长制度的重要一环。据报道,湖北省财政厅也参与了食品安全副校长制度的部署,这或许表明,湖北中小学校的食品安全副校长可能不是“义务”职务,而是有一定的补助。倘若如此,教育部门对食品安全副校长的考核将更有力度。因此,希望这些副校长能全方位保障师生的用餐安全,在监督校园食品安全上各显神通,不负肩上的责任,不负公众的期待。(黄齐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