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学生性教育需更多善意“红蜘蛛”

2022-09-15 10:5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9月9日,重庆的方同学在学校偶遇一女同学生理期不慎弄脏衣服,被不少同学嘲笑。不善言辞的方同学便想到在校裤上作画,让大家知道尊重他人隐私。方同学称,蜘蛛是很有领地意识的动物,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保护和安慰这位受到伤害的女生。同时也觉得大家都应该去尊重女生,停止嘲笑行为。(9月15日中国小康网)

  这位男同学的做法值得学习,他也获得了网友的广泛点赞。他这样做不仅显出机智与善良,而且还比较勇敢,他画在女同学裤子上的几只红蜘蛛,既让女同学免于尴尬,心理也得到了安慰,此举也让嘲笑该女生的学生感到羞愧难当,经此一事,他们将来或许会更加尊重他人隐私。

  这次对经期女生的一次特殊保护行动,也反映出学生性教育不足的客观现实。“你是爸爸妈妈在垃圾桶里捡来的”是很多孩子接受过的早期性教育;“长大后你就知道了”等托词,也始终伴随着孩子的成长。欺骗式、回避式性教育成为主流。几年前,一本《珍爱生命——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遭到家长的吐槽,还有性教育学者因在课堂上讲解性知识而遭人泼粪。这些现象表明,性教育在很多学校一直是一件十分敏感的事,再加上性教育课时时常被其他主科挤占,以至于很多中小学的性教育极度稀缺。

  学生性教育缺失,危害不可小视。学生对自己的性生理不了解,一旦性开始发育,就可能被他们误以为身体出现异常现象,不少孩子羞于启齿,因此背上沉重的包袱。更重要的是,近年来,学生的艾滋病病毒感染、意外怀孕率、堕胎率等指标均持续攀升,这些都是值得高度重视的现象。毫不夸张地说,没有获得正确性知识的学生一旦广泛接触社会,就会置身于危险的境地,很容易因此付出惨痛代价。

  除了直接危害,间接的影响同样不容忽视。比如,学生的性知识靠自己摸索或在不良刊物、网站中偷偷“自学”,既影响当下,还会波及未来,比如“体外射精不会怀孕”“宫颈糜烂是私生活混乱”等错误观念一旦形成,成年后的生活也可能大受影响。如果没有正确的性观念,当性侵发生后,受害者往往不知道如何发声,客观上对性侵者形成纵容。其他人对性存在误解,还会用偏见给性受害者造成二次伤害,等等。

  学生性教育需要更多“善意的红蜘蛛”,这些“红蜘蛛”不仅要画到衣裤上,更应该“画”进孩子们的头脑里,变成对性的正确理解与认知。通过正确且更为普遍的性教育,让正处于身体和心理快速发育阶段的孩子们,不因性发育而感到迷茫与惶惑,更让长大后的他们在回首往事时,不因当初做过性错事或受过性伤害,而感到遗憾甚至悔恨。(罗志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