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同桌招聘”是共促成长的双向奔赴

2022-09-16 10:3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想选择兴趣相投的人做同桌”“希望同桌是一个积极向上的人”……近日,湖北武汉市友谊路中学七年级(2)班举办了一场“同桌招聘会”,学生模拟招聘的环节,填写《同桌招聘单》张贴在教室内,其他学生查看招聘单寻找意向一致的同学,双方达成一致即可组成同桌。(9月15日《楚天都市报》)

  对于学生而言,“同桌的你”无疑是重要的。同桌之间需要长时间近距离接触,彼此的角色扮演,都会对另外一方产生影响。“同桌招聘”赋予学生更多自主权,让他们差异化、个性化的需求能够被尊重、被满足。

  这个世界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人与人之间也存在着千差万别。有人好动,有人喜静;有人热爱阅读,有人偏好运动;有人爱干净、爱收拾整理,有人不爱整洁……遇到一个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不够合拍甚至水火难容的同桌,对双方来说,恐怕都是一件不幸的事情。

  同桌之间不仅是一种物理距离的接近,也需要减少心理上的距离感与隔阂感。同桌之间关系不友好、不和睦,不仅会引发矛盾,还会给学生双方带来身心上的痛苦与伤害,甚至会给心灵留下阴影。

  而“同桌招聘”作为一种人性化的班级管理,不仅有助于学生找到更加契合自己的节拍、和自己的“意义之网”更加一致的同桌,也能让学生更加清晰地认识自己,并通过不断调试和改变,让自己变得更好——据介绍,“同桌招聘”并非单向的一厢情愿,而是需要“双向奔赴”、互相选择,“组队成功”的同桌需签订“同桌公约”,互相监督改正缺点,成为更好的自己。可以说。“同桌招聘”犹如一根指挥棒,能够引导孩子们向善向好,也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契约精神

  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曾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这段话,同样适用于同桌关系。只有懂得自律自制,才能成为一个受人欢迎的同桌;只有懂得尊重和善待同桌,只有在利己与理他之间实现平衡,才能实现双方心与心的贴近。

  每个人都不是孤立的原子,都被嵌入到形形色色的社会网络之中。同桌作为一种社会关系,除了双方有共同的兴趣爱好之外,还需要同桌之间把握人与人之间相处的基本原则——有规则有边界,有分寸有尺度;懂得换位思考、善于推己及人,愿意成人之美;能够“和而不同”,给予对方足够的尊重与包容。和同桌相处的过程,不仅是发现和认识自我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涵养心态、实现精神成长的过程。

  总之,“同桌招聘”既建构了新型同桌关系,也提供了改善班级管理的新路径。 “同桌招聘”通过契约化解班级管理中的矛盾,激励和鞭策学生更上一层楼。一个好的同桌,不仅能够遇见更好的自己,也能够成全同桌成为“更好的同桌”,最终,“双向奔赴”成为了互相温暖、共同成长。(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