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混龄组团”共成长,多多益善

2022-09-16 10:4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安徽省阜阳市西湖镇大许村的留守儿童们度过了一个丰富的暑期。手工、绘画、趣味游戏、安全教育……来自合肥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哥哥姐姐们变着法子为他们上好每一堂课。今年,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少工委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增开少先队实践营专项活动。组建团队62支,根据所处地域、人员构成、专业知识、经费保障等实际情况设计实践路线和课程安排,为少年儿童送去精彩的暑期课程和实践体验。(9月15日《中国青年报》)

  大学生利用暑假组成志愿者团队,为小学生送去别开生面的课程,教小学生学习琴棋书画,与小学生一起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这种小学生牵手大学生的“混龄组团”共成长活动多多益善。

  大学生刚从少年儿童时代,走进风华正茂的青年时代。从身心发育发展特点来讲,比起年龄跨越时代的父母与老师,少年儿童与大哥哥大姐姐们更容易沟通和交流,在心理上更容易引发共情与共鸣,跟着大哥哥大姐姐们一起学习和做游戏,会极大地调动他们学习与生活的兴趣热情。

  大学生为小学生当“小老师”,能让小学生得到多重收获。首先是知识层面。科技进步与信息传播便捷今非昔比,大学生所掌握的自然知识、科技知识、文化知识、社会知识呈几何倍数增长。“知识就是力量”,一个人掌握知识越多,越能建树人生的自信。小学生与大学生哥哥姐姐朝夕相处,耳熏目染间,知识的种子会尽早在心中萌芽,同时亦能有效获取更多有用的知识。

  其次是视野层面。当今时代为大学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提供了更多可能与更大支持,新时代的大学生与过去的大学生相比,在知识视野、文化视野、阅历视野等方面有着很大不同,如今的大学生各方面视野更为开阔宏大。小学生与大哥哥大姐姐们在一起,在视野方面无疑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与启迪。

  再次是思维层面。人类思维包括感性思维与理性思维。感性思维让人充满热情,理性思维教人正确判断。因为成长经历、生活环境特别是选择专业等因素叠加作用,有些人偏重于感性思维,有些人偏重于理性思维。以大学生为例,理科专业学生,一般长于理性思维;而文科专业,则偏于感性思维。大学生群体偏重感性思维与偏重理性思维者都有,小学生与他们打交道,既能感受到充沛的青春激情,又能感受到持重的待人处世方式,既能极大释放活力,又可避免“钻牛角尖”。

  最后是思想层面。大学生即将走向广阔的社会天地,经过十多年刻苦攻读,以及若干年的社会实践阅历,他们正逐渐建构自己的思想世界,他们的思想之树已开始开枝散叶。不仅如此,大学生的思想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青年群体的思想,也代表了社会的前沿思想或先锋思想。小学生在暑期向大哥哥大姐姐们学习,不但能学到鲜活的知识,更能在思想上得到别样的收获。

  对于大学生来说,暑期“混龄组团”也能给他们带来成长收获。少年儿童那渴望求知的眼神、好奇探询的心理、单纯透明的心灵,能让大学生一下子回望到昨天的自己,从而砥砺自己不忘出发时的梦想,继续执着前行。

  小学生牵手大学生“混龄组团”共成长,受益最大的当然还是小学生。这种方式并非拔苗助长,而是大哥哥大姐姐们面向幼小的弟弟妹妹,为他们打开一扇扇面向未来的窗户,让他们见识鸟语花香,点燃勇敢奔向未来的梦想。(涂启智)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