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让校长回归教学一线是对常识的重申

2022-09-22 10:3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自开学之日起,合肥市包河区52所区属中小学共计55名书记校长全部排出课表,陆续走上讲台,旨在发挥自身教学能手优势,为广大教师作出表率,树立教学为先的鲜明导向。开学前夕,该区出台《区属中小学书记校长参与一线教学的规定》,要求中小学书记校长回归一线教学,还明确如有教学任务可以不参会、不陪同领导调研。(9月21日《中国青年报》)

  “校长是不是老师?”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在一些地区或许还真不好回答。按说校长理应先是老师,很多校长也是从教师岗位上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可现实却是,走上领导岗位后,许多校长基本不再参与一线教学工作,这让他们的老师身份变得“有名无实”。

  不可否认,身为校长,管理事务繁多,将更多精力偏向决策部署、行政管理无可厚非。可校长如果长期脱离教学一线,不仅会拉大与师生的距离,也是对优质教师资源的浪费,更可能因为不接地气导致决策失误、管理出现偏差。合肥包河区出台规定,要求区属中小学书记校长参与一线教学,是对校长脱离教学一线问题的纠偏,更是对“校长也是老师”常识的重申。

  多数校长都是在教学岗位上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成为校长前往往是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这样的优质教育资源,如果仅仅因为他们走上了领导岗位而被“闲置”,显然是一种严重浪费。让校长回归教学一线,不仅能提高优质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率,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区域师资紧缺的矛盾,对于提升地区整体教育质量,裨益明显。

  走上领导岗位的校长,当然要负责全局性、方向性的工作,可在事关师生利益、学校发展的事情上,学生、一线老师往往更有发言权。校长如果长期远离教学一线,就失去了近距离与师生接触、了解校情的机会,做出的决策可能就会因为没有调查而缺乏发言权,也可能因为没和师生打成一片,而导致校园管理缺乏足够的凝聚力。

  让校长回归一线,除了要有校长的个人自觉及相关硬性规定外,配套的保障措施也必不可少。如果依旧“文山会海”,管理部门开个会就得校长“亲自出席”,那即便给校长排好了课表,恐怕也很难保证其教学任务一一落实。包河区的规定在这方面就做了较细致的安排,如将每周一作为全区教育系统“无会日”,原则上不安排必须由书记校长参加的会议。上级领导来学校调研、检查时,书记校长如有教学任务,无须陪同。解决这些后顾之忧,校长们回归教学一线的顾虑也会少些。

  让“校长也是老师”的常识,在越来越多的地区与学校得到重申,让越来越多的校长都能回归教学一线,无论对学生、老师、校园管理,抑或校长自身的发展,都可谓善莫大焉。因而,包河区的做法理应得到推广普及,使之蔚然成风、终成标配。(夏熊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