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课桌椅理应随学生身高一起“长”

2022-09-30 10:4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新课桌是按照我的身高选择的,我可以舒舒服服地坐着听课了。”新学期开学后,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石埠桥小学六年级学生王新一发现,教室里的课桌是由低到高呈阶梯状分布的,原先统一尺寸的课桌椅现在换成了更舒适的可调节课桌椅。(9月29日《中国教育报》)

  长期以来,中小学生使用的是统一尺寸的课桌椅,使得不少课桌椅与学生身高不适配,学生使用起来非常不协调。而且,虽然国家标准规定了10个课桌椅型号的高度尺寸以及适用的学生身高范围,但不少地方、很多学校为了节约成本,仍然在使用十多年前的课桌椅,并没有及时为中小学生配置符合国标的课桌椅,成为青少年学生驼背、近视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从这个角度说,为中小学生配备适配的课桌椅,不是一件小事情,是事关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一件大事。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小学生营养补充得更加丰富,个子越来越高,高个子的小学生越来越多,小学生身高蹿到一米六、一米七的已经不在少数,前段时间,媒体报道了河南信阳息县一小学五年级女生身高高达一米八。但是,中小学生所使用的课桌椅高度却没有相应提升,课桌椅高度已经普遍跟不上中小学生的个子,严重影响学生坐姿,有的学生上课时只好佝着背,两条腿只能放在桌腿两侧,很不舒服,相当受罪。

  南京栖霞区的一些小学相继为学生“量身定制”课桌椅,课桌椅的高度跟着学生一起“长个子”,且随着学生个子长高随时调整、更换课桌椅,教室里的课桌是由低到高呈阶梯状分布的,让课桌椅高度完美适配不同身高的学生。这不仅让学生坐着更舒适、更方便,有助于学生养成正确科学的坐姿,而且可以有效降低学生近视率,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一举多得。

  “教育是民生之基,是社会公平的底线,承载着千万个家庭的希望。”站在有利于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高度,“量身定制”可以随学生一起“长个子”的课桌椅,应当成为中小学校的标配,而不只是“别人家的好学校”。

  一方面,地方政府要把为中小学生配置“量身定制”的可升降、可折叠式课桌椅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教育大事来办,尽快提到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逐步淘汰过时的不达标课桌椅,逐渐购置“量身定制”的课桌椅,让中小学生既可以坐着舒服,午间又能躺着睡觉。另一方面,尽快制定“量身定制”课桌椅的国家标准,增加可调节式课桌椅的相关技术参数,对升降方式、升降部位紧固方式、配套升降工具,以及材质、安全、环保等提出具体要求,方便中小学生在不需要专业工具的情况下,可以轻松调节课桌椅高度。(张立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