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机关一把手当“名誉校长”值得尝试

2022-11-16 11:2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为进一步营造社会助教的浓厚氛围,浙江省江山市委、市政府今年出台了《建立市级部门(单位)结对联系学校及“名誉校长”制度》,全市各个机关部门分别结对一所学校或幼儿园,担任结对校(园)的名誉校长,要求每年开展一次校园调研活动,帮扶一批困难学生,办好一批实事,上好一堂思政课。据悉,江山市共有80位机关部门一把手下沉到学校担任名誉校长,实现了全市中小学及城区公办幼儿园全覆盖。(11月14日《中国教育报》)

  机关一把手下沉到学校当名誉校长,令人感到新鲜。一般来说,名誉校长仅是一个“荣誉称号”,是一些学校邀请在教育教学方面或者与教育教学有关的名人出任。名誉校长一般不参与实际管理,只是借助“名人效应”扩大学校知名度。名誉校长只是学校和名人之间的协议,由学校任命。

  然而,江山市学校聘任的名誉校长,却与一般意义上的名誉校长有所不同,主要是帮助学校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帮扶一批困难学生,办好一批实事,还要上好一堂思政课等。

  例如,长台镇初级中学用水一直不够方便,教学楼和宿舍的生活用水靠抽取地下深井水。今年连续几个月干旱无雨,用水总是断断续续、时有时无。该校名誉校长,江山市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孝荣进校调研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携同几位技术人员到现场勘查,设计了一体化方案改造公共卫生间,并统一安装了节能型水箱。

  麻车小学谋划建个开放式书吧已有两三年时间,但一直因为资金困难等问题进程缓慢。该校的名誉校长、市信访局局长陈晓峰多次与校方商议这事,一起审核改进设计图,并表示将想方设法推进书吧的建设。

  这些事例均表明,“对教育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在当地不是停留在口头的承诺,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据悉,江山市共有80位机关部门一把手下沉到学校担任名誉校长,实现了全市中小学及城区公办幼儿园全覆盖,为今后该地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这些名誉校长不仅按要求承担实际工作,市教育局每月还对名誉校长的履职情况进行登记和汇总,并在月末公布完成任务的排名情况。这就会对这项工作形成一种促进。

  截至目前,江山的名誉校长累计给予学校优化办学1500万元左右的资金支持。这表明,名誉校长制初见成效,也证明机关一把手当名誉校长值得尝试。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事情,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任何助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事情,都应该得到掌声。其他地方也不妨像江山市一样,举全市之力,像抓经济、抓重点项目一样来抓教育,从根源上破除学校发展的沉疴痼疾,着实将支持教育发展、解决教育难点落到实际,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注入新动能。(刘天放)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