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让“笔里藏刀”的文具远离小学生

2022-11-24 11:5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1月14日,一则“学校门口卖的圆珠笔暗藏真刀”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视频中,河南一位学生家长手握一支黑色圆珠笔,从外观上看,这支笔与普通圆珠笔无异,但当其中一端的笔帽被拔下后,露出了一把约成人食指长度的小刀。这位家长介绍,笔是孩子从学校门口买的,“这是锋利的真刀,而且(刀)尖部非常尖。”(11月24日《新京报》)

  这些文具看上去是一款圆珠笔,打开却是一把刀,是真正的“笔里藏刀”。而且这些刀绝非是中看不中用的玩具刀,而是真正的刀具。有人做过实验,一款刀尖尖锐、刀锋锋利的笔刀,可以轻易刺穿20张叠在一起的A4纸。而这种笔刀的主要消费群体就是小学生,想象一下,如果有不知道轻重的小学生拿着这样的笔刀和同学在一起玩闹,一旦扎到人的身上,甚至是不慎扎刺到眼睛等人体重要部位,后果不堪设想。

  在2022年2月1日起施行的《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中,对适用于14周岁以下(含14周岁)学生用于学习的用品,要求在产品上或其包装上标明适用年龄。国家文教用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马萍告诉记者,笔刀若要售卖给《要求》规定年龄段内的学生,除了应符合标准中的化学安全要求,还应符合“边缘、尖端”的相关要求,其刀片尖端应为圆弧顶端,且因存在刀刃功能性边缘,应设警示说明。

  但是,在一些地方的校园周边热销的笔刀,不但根本不符合这样的要求,而且包装简陋,在该产品的外包装上未显示任何信息,只是用白纸板简易包装,上面也并未印刷任何危险提示。媒体记者深入调查发现,很多热销的笔刀,基本都是在家庭作坊组装生产的,这些家庭作坊也根本不具备相关的生产资质,所生产出来的产品,自然也就谈不上符合国家相关的安全标准。

  不要等到引发血案或悲剧,才想着去规范、遏制“笔里藏刀”现象在全国一些小学附近的泛滥。小学阶段的孩子,还缺乏潜在隐患和风险的辨识能力,所以需要家长和老师给孩子把好关。孩子的父母和老师,要具备必要的安全意识,对于孩子平时使用的文具给予更多关注,如果发现有孩子使用类似笔刀这样的文具,则要对孩子加强教育和引导,并且予以没收,以更加安全、健康的文具作为替换。

  与此同时,不管是教育部门还是市场监管部门,都要进一步明确权责清单,加强对校园周边商家的监管,加大执法力度,也加大对一些违法违规商家的处罚力度,让那些不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标准的产品无所遁形,为小学生打造一个安全、健康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