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不留作业看世界杯,一种良好教育

2022-11-25 10:4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对杭州钱塘区下沙中学的学生来说,正在进行的卡塔尔世界杯将是难忘的——几场比赛的直播正逢晚自修时间,学校没有布置作业,组织他们集体看球。(11月23日澎湃新闻)

  因为本届世界杯赛程的关系,学生没法看绝大部分比赛,学校豁免作业、创造条件,组织孩子们在合适的时段观看,并开展相关活动。这样的做法,让学生暂时远离题海,充实课余生活,有助于其从精神上走出教室、走向世界。

  报道一出,很多人纷纷点赞这所学校的做法,但也有人提出质疑,认为现行的教育制度都是围绕分数转,不留作业,让学生看世界杯,会让学生分数不进则退。事实上,短期内不布置书面作业,并不会过多影响学生成绩。相反,坚持正确教育理念,引导学生从喜闻乐见的世界杯比赛中培养业余爱好、汲取体育精神,影响却可能是一生的。

  正如下沙中学校长童永圣所言,他希望学生从运动员拼尽全力,到最后一刻仍在努力寻找机会的过程中,看到永不言弃的精神。在世界杯中,确有许多值得学生学习的,既包含竞技技巧、竞争意识,也包括集体观念、挫折教育。从这个意义上讲,不留作业,让学生看世界杯,不失为一种良好的教学安排,有着比较深远的意义。

  教育本身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激励不同禀赋的学生,让他们各得其所。一所学校只给学生创造升学的可能,有的学生可能将失去更多的可能。倘若他们身上潜在的热爱和热情,能被发现的眼光去点燃,进而成为一种爱好和追求,未来发展的大门将越敞越开。

  然而,在“以分数论英雄”的教育评价体系面前,尊重学生的业余爱好,让应试学习短暂让位于兴趣培养,知易而行难。要让各类学校、社会公众特别是家长群体意识到,分数是暂时的,学生走入社会,除了考试、考分以外,还需要毕生追求的理想、终其一生的爱好,等等,这不仅仅是学校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

  不留作业,让学生看世界杯的做法,目前仍停留于个别学校,实质是教育考核体系、教育理念等多种现实和思维导致的结果。把兴趣爱好还给学生,提供更丰富、更高效、更吸引人的教育供给,亟待有关部门、各类学校、社会各界做得更多。当务之急,就是让“灵活开展多元活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尽快走出各种文件和口号,不留作业,看世界杯,这种学生喜闻乐见,融趣味性、集体性于一体的教育安排,多多益善。

  相信若干年后,目前就读下沙中学的学生仍会记得2022年那个冬天,他们共同围坐在教室里,一起有哭有笑收看卡塔尔世界杯。这些足球之夜,将化作美好记忆,伴随他们一生。(孔德淇)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