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杜绝“黑竞赛”,须惩戒违规学校

2023-02-01 11:1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共同抵制面向中小学生违规竞赛活动的提醒,明确凡未列入教育部公布的《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的均属违规举办的“黑竞赛”;所有竞赛结果均不得作为中小学生招生入学依据,也不得作为中高考加分项目。教育部表示,近日出现了借寒假之机违规举办竞赛活动的情况。比如,某微信群散布大年初六线上举办“希望数学”违规竞赛消息。对此,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严肃查处。(1月31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各类竞赛数不胜数,风风火火地进行着,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还可能导致很多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的事情发生,比如开展完全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在竞赛过程和结果上弄虚作假,严重破坏教育公平和教育生态。

  为了让广大家长对于竞赛有一个比较确切的认识,近些年,教育部门除了公布面向全国的合法竞赛活动名单,还出台了相关管理措施。去年3月,教育部发布了《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即便是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也不作为升学的招生依据。但是,一些家长还是抱着侥幸心态沉醉其中,受人忽悠,上当受骗。

  究其原因,一是有关机构和个人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散布“考试获奖,助力升学”之类谣言,贩卖焦虑,非法敛财,而家长受其蛊惑,被其鼓吹的所谓“含金量”“权威性”所迷惑,抱着“宁可信其有”的心态,让孩子报名参加,以希望在今后各种升学招生中获得加分。二是个别中小学校在招生过程中确实存在将一些竞赛项目甚至“黑竞赛”作为招生依据的现象,尽管这样的学校极少,但是负面影响很大,助长了急功近利的家长让孩子报名参加各种竞赛活动的欲望。

  实际上,莫说是“黑竞赛”,即便是列入《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的竞赛活动,也是旨在挖掘学生特长爱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是一种公益性教育活动,不能与招生入学存在任何关联。不仅不能作为中小学招生的依据,也不能作为中高考招生的依据。近几年,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明确取消了多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按照这一精神,即便获得“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的竞赛名次,高考时也不再加分。明白了这一点,对于各种“权威性强”“含金量高”的竞赛活动,家长就会多一些警惕性,自动远离意在敛财的竞赛活动。

  当然,避免被“黑竞赛”忽悠,不能仅仅依靠家长提高警惕,还要对违规学校——在招生过程中将竞赛名次作为招生依据的学校进行惩戒,令其付出沉重代价。同时,对于玩套路、换“马甲”误导家长和学生的违规竞赛机构,监管执法部门必须“露头就打”,形成足够的威慑力。当花了钱获得竞赛名次,也无法在升学中起到任何作用时,家长们自然不再相信“权威性”“含金量”等说辞;当违规竞赛机构成为惊弓之鸟,没有生存空间时,自然会销声匿迹。(曲征)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