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化解开学焦虑,打开快乐之门

2023-02-06 10:5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不少孩子突然出现“开学焦虑”。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科心理门诊接诊了不少学生,这些学生希望趁着假期及时处理自己的心理困扰,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有些学生担心作业太多、起床太早、跟不上学习节奏、处理不好同学关系等,从而引发紧张、不安、烦躁等情绪反应,甚至抵触、逃避开学。”心理门诊主治医师提醒,家长要重视孩子开学期出现的情绪反应。(2月2日《羊城晚报》)

  轻松的寒假生活结束,紧张的学校生活又要开始,多地医院心理门诊迎来就诊小高峰,不少都是因“开学焦虑”而来的。孩子们的“开学焦虑”,与许多上班族的“节后焦虑”相似。只是孩子的焦虑感更甚,自我调节能力不足,出现的情绪反应更明显。比如,放假期间睡到自然醒,晚上熬夜打游戏刷剧,而开学需要规律作息;寒假作业还没有完成,担心开学后被老师批评;面对“开学考试”,有的同学焦虑考试成绩,等等。

  心理医生表示,在孩子的视角里,进入学校意味着与安全舒适的家庭分离,对即将面临的新环境、新人物、新要求等,普遍会表现出一种心理压力。这是因为孩子对学校生活缺乏必要的心理准备,从而导致紧张、不安、烦躁等情绪。有孩子曾给《中国青年报》写信说:“老妈每天唠叨N遍,要开学了,你的暑假作业完成得怎么样了?一听要开学了,心里就非常抵触,一想到还有那么多作业没完成,浑身就瑟瑟发抖起来,头皮发麻。”

  对于“开学焦虑”,家长不能一味埋怨孩子,也不能只靠孩子自己克服,还需要和孩子共同化解,避免贻误他们开学后的正常学习生活。对此,心理医生为家长开出一些“处方”。比如,家长要认识到孩子出现情绪问题需要心理帮助,接纳、认同孩子的压力,切忌过分批评、指责、打骂孩子;增加户外活动,放松身心,帮助孩子体验更多的积极情绪;以身作则,规律作息、不沉溺于电子产品,共同调整学业期望值,营造和谐家庭氛围等。

  让孩子远离“开学焦虑”,学校和老师也非常关键。给学生一些缓冲时间,多做一些心理建设。比如,上好“开学第一课”,循序渐进安排教学进度,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广泛开展文体娱乐活动,营造愉悦的学习氛围。尤其是不宜用“开学考”的办法,“强迫”学生收心。浙江、合肥等多地教育部门明确要求,严禁中小学“开学考”,允许学生缓交寒假作业等。这些做法值得借鉴,有助于孩子们将“开学焦虑”转化为成长动力。

  当然,对于孩子来说,也要自己调整好心态,遇事抱有积极乐观的态度,处理好与同学、老师之间的关系,并勇敢展现自己的优点。其实,紧张、不安、烦躁等情绪源于诸多潜在失控和不确定性,每一个有“开学焦虑”的孩子内心深处都渴望健康的学校生活。希望家长和学校共同努力、综合施策,让开学打开的不是焦虑和压力,而是快乐之门。(付彪)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